注册

济南血液库存“常态性紧张” 90后大学生不爱献血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乱象“互助捐血群”明码标价求血  供血状况紧张已成常态,一些病人面临着择期手术的无奈。”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如今90后大学生不再是献血的主力,“以前大学生所占献血人群的比例在50%70%,现在大学生的比例最多40%。

原标题:济南血液库存“常态性紧张” 90后大学生不爱献血

每年夏季是济南用血高峰期。眼下已进入4月下旬,血站库存不断出现血液库存下降的情况,各种血型的血液都很紧张,“库存已经临近警戒线”,山东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大学生早已开学,但献血车的供血量一直上不去。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女报记者,大学生占献血者的比例逐年下降,从开始的50%- 70%降至40%以下,“90后大学生献血热情不像以前的学生那么高,我担心愿意献血的学生会越来越少。”

现状 血液紧张渐成常态

“同事家孩子病情严重,血小板几乎减到最低,持续高烧,现在济南某医院治疗。需要O型血补充维持治疗,希望O型血的网友帮一把!”最近,一位父亲在微博上发布信息求血。他称,孩子住院后医院没有足够的血液,无奈向网友求助。

最近,类似的求血信息越来越常见。济南8个月大的女婴黄金朵儿不幸罹患血癌,化疗急需B型血,被媒体关注后,吸引了众多市民献血。不仅是罕见的RH阴性血,常见的血型也会遇到供血紧张。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是季节性紧张,淡季出现在寒暑假。但现在,血量紧张已成常态。”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为市属54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用血。在这家机构的网站上,女报记者看到A型、B型、O型血的全血都处于急需状态。该机构血液库存理想量应为40万毫升,现在的血量30万毫升左右。而这家机构供应的54家医疗单位一天的血液消耗量是5万毫升左右。

为省级医疗单位供血的山东省血液中心血存量也同样紧张。这家单位在济南有12个采血点,承担着济南24家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供应。该单位下属一辆采血车上的医生说,现在全站的存血量约800个单位,即16万毫升。24家医疗单位每天消耗的血量300个单位,即6万毫升。山东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称,现在的血量频临警戒线。乱象“互助捐血群”明码标价求血

供血状况紧张已成常态,一些病人面临着择期手术的无奈。女报记者从一家省级医院获悉,遇上供血紧张,不仅病人要排档期,医院也要努力向血站申请才能分到血液,“非紧急手术要推迟一下,等待供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大学生 血液库存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