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线一点”:将成为山东半岛的交通大动脉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济青高铁建成通车后,将贯通山东半岛,连接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等多个中心城市。根据批复,山东青岛将在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区域内建设新机场,工程总投资约381.75亿元。

原标题:“两线一点”:将成为山东半岛的交通大动脉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29日电(朱津明 江昆)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两会”上获悉,《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点频出,其中提到的“开工建设济青高铁”“启动建设济青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开工建设青岛新机场”三大重点项目力争在今年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的“两线一点”将成为山东半岛的交通大动脉,成为山东经济驶入高速航道的新亮点。

济青高速北线告急 多年双向四车道将扩容到八车道

济青高速北线近年来超负荷运转,车多路窄,拥堵告急。

青银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段俗称"老济青"或"济青北线",西起济南市东北郊的大桥路,东至青岛市北郊的西元庄,横贯山东半岛17个市、县(区),连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等重要工业城市,是国家高速青银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济青经济社会发展主轴的运输大动脉。济青高速北线1990年7月开工建设,1993年年底主线工程建成通车,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每日设计通过流量为3万标准车次。通车后,济青高速一直是山东境内最繁忙的高速公路。

近年来,随着沿线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过境交通量的增长,济青高速实际交通量已经远超原设计交通量,双向四车道的济青高速北线越来越"力不从心",这条每日设计通过流量3万标准车次的高速路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尤其是济南至潍坊之间的路段经常会出现拥堵现象。

为了缓解济青北线的压力,山东投资建设了青兰高速,俗称济青南线。2007年竣工通车的济青高速南线由于途经城市不够热门、济南到青岛间的路程上下坡度大且比北线长,加上收费略高油耗略大等原因,很多车辆尤其是大货车不愿跑南线,导致了两条济青高速"南冷北热",一直未能起到缓解北线压力的作用。济青高速北线亟需扩容改造。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项目法人山东高速集团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改扩建研究论证工作,由于制约因素多、社会影响大,方案决策比较慎重。按照省政府部署,2013年10月和去年7月,相关部门先后两次邀请全国交通运输领域知名专家,就济青高速改扩建方案进行技术咨询。专家一致认为,原线扩建是解决拥堵问题的最佳方案。近期,济青高速扩容等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取得重要成果。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披露,济青高速扩容项目的前期工作已陆续启动。目前,山东省有关方面在对具体方案深入比选、论证的基础上,已编制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计划2015年上报国家申请核准,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济青高速北线扩容后,将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全长318公里的济青北线,预计扩容改造总投资将达到227亿元。建成通车后,有望全面缓解济青高速的交通压力。

济青高铁3月开工建设 通车后实现1小时直达

在济青高速公路原线扩容落地生根的同时,另一条济青之间的铁路大干线——济青高铁也在紧锣密鼓的布局中。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济青高铁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有望在今年3月开工建设,力争4年内建成通车。

据了解,济青高铁项目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先后完成了进入国家规划、取得国家立项和批复可研报告等工作,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批复速度十分迅速。特别是从2014年6月国家批复立项到可研批复,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调查、文物保护影响安全性评价报告、地灾危险性评价报告等19项支撑性材料的编制、报批工作,速度空前。

据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介绍,济青高铁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太青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中的“脊梁骨”项目。济青高铁建成后,青岛与济南间将形成济青高铁、胶济客专和原胶济铁路并存的“客货分离六线”运输格局,并连接京沪高速、石济客专,通过拟建的济聊城际与京九客专连接,与国家高速铁路网融为一体,辐射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华东地区等国内多个主要城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线压力 交通压力 山东半岛城市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