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开“药方” 民企军团改山东格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推行金融改革之后,到任山东的郭树清把民营经济作为又一项重大改革,欲在“群象”脚下培育更具活力的“蚂蚁军团”。事实上,不仅是民企要倚重经济区域的优惠政策,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更需要民企的参与。

原标题:山东扶植民企“蚂蚁军团” 助力“群象”格局

种昂

2014年9月23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下简称“蓝色经济区”)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以下简称“黄三角经济区”)共同举行了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项目推介会。这是山东进入国家战略规划的两大区域首次针对民企进行的招商活动。

与江浙相比,山东经济生态呈现出国企林立的“群象”式特色。面对危机,“群象”具有更强抵抗风险的能力;危机过后、经济恢复期中,民企却更具活力与效率。在推行金融改革之后,到任山东的郭树清省长把民营经济作为又一项重大改革,欲在“群象”脚下培育铺天盖地的“蚂蚁军团”。

为了加速民营经济的崛起,山东省一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扶植辖区内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也借助区域经济的平台向全国招商,引入外来民营资本、迅速扩大民营经济的力量。

郭树清的“药方”

“这次招商会总共吸引了200多名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前来参加。‘蓝’、‘黄’两区是山东经济的龙头,希望能给民营经济提供成长、发展的舞台,使到场的民营企业家能成为未来山东经济的主角。”面对民企高涨的投资热情,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关兆泉如是说道。

自从郭树清到山东上任后,经过多次调研、把脉,为山东开出的一副药方即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2014年8月,山东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给长期处于发展低谷的民营经济全面松绑、减负。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关宾介绍,为加速民营经济的崛起,山东特地举办了此次针对民企的招商会。而山东另外两大经济区域——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民企推介会已于9月15日在济南举行。

此次会议有全国200多名知名民营企业家前来参加。他们有的是看中了山东富余的土地资源,有的是希望获得优惠的财税政策,有的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其中,以投资咨询为主业的美国AAM集团执行董事陈生指出,民营企业最具有效率、活力和创新力,民营经济的强弱将决定未来山东在全国的发展水平。

目前,山东经济呈现出国有企业林立的“群象”格局。尽管经济总量不如广州、江苏两省,但山东以国企为主导的规模以上工业却位列全国第一。

在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张志元看来,山东经济目前的状况,可以用“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活”来形容,而这个“不活”,除了因为体制、营商环境等因素的制约,主要还是在于民营经济的活力不够。

2013年,山东省民营市场主体达到了397.4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96.3%。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4.8%。但考虑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特别是与其他省市相比,差距十分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与GDP全国排名第三的位置不相匹配的是,2013年山东各类市场主体新登记户数和民营市场主体新登记户数均列广东、湖北、江苏、浙江之后,仅居全国第5位。每万人口拥有私营企业77.4户,低于全国92.1户的平均水平,分别比广东、江苏少66.3户、105.3户。每万人口拥有个体工商户320.8户,低于全国326户的平均水平,分别比广东、江苏少54.1户、157.1户。

同时,山东民企综合实力相对较弱。2013年,山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比广东、江苏低6.8、9.4个百分点。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山东省入围企业54家,远远少于浙江的139家和江苏的93家。

“山东民营经济发展之所以相对滞后,首先有思想认识上的原因。”上任一年后,郭树清为山东把脉道,政府对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补充的观点比较认可,总认为经济的主体是公有制,形成了倚重国有经济轻慢民营经济的思维惯性。部分官员存在“惧私”心理——与民企打交道时,往往担心会说不清楚,该支持的不敢大胆支持。

由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撰写的《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营商环境是制约山东民企发展的另一个主要因素。目前,山东民营经济所能享受的政府公共服务比国有企业差得较多。由于缺乏监督和协调推进机制,导致有的政策打折扣,有的不能落地。民企得不到公平对待,获得同样的服务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既抑制了民企的发展,也容易滋生官员腐败。

2008年,面对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时,“群象”相比于江浙中小民企更具有抵抗风险的能力。可危机过后、经济恢复和转型期中,以重工业为主的国有企业纷纷面临巨大的淘汰落后产能的压力和转型的痛苦,增长后劲乏力。今年1—8月山东累计增长9.5%,比上半年增幅回落0.3%。41个行业大类中,有27个增幅放缓。

在推行金融改革之后,到任山东的郭树清把民营经济作为又一项重大改革,欲在“群象”脚下培育更具活力的“蚂蚁军团”。在民营经济大会上,郭树清表示,在重视大企业、大项目的同时,必须重视中小企业,甚至更加重视小微企业。他号召到场数百官员,“要深刻认识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山东省经济未来增长的主要源泉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AAM 山东经济 民企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