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劳动者之歌”在济南天桥区上演 打夯号子震全场


来源:凤凰网山东

第七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劳动者之歌—打夯号子表演”在天桥区举行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嗨呀吼,嗨呀!“别嫌我老汉说话啰嗦” 嗨呀吼,嗨呀!“你钱大气粗腰杆壮” 嗨呀吼,嗨呀!“又有骡马又有羊”

第七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劳动者之歌—打夯号子表演”在天桥区举行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嗨呀吼,嗨呀!“别嫌我老汉说话啰嗦” 嗨呀吼,嗨呀!“你钱大气粗腰杆壮” 嗨呀吼,嗨呀!“又有骡马又有羊” 嗨呀吼,嗨呀!随着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口号,打夯这种集体劳动的场面在天桥区大桥镇机关礼堂再度呈现在大家眼前。    

9月17日晚间,第七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劳动者之歌——打夯号子表演”在天桥区大桥镇机关礼堂隆重举行。第七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由山东省文联主办,是以齐鲁艺术为主,东西方艺术结合,传统艺术、当代艺术和群众艺术荟萃的文艺盛会。本届艺术节于8月16日开幕,9月30日闭幕,历时一个半月时间,“劳动者之歌——打夯号子表演”是第七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之一。天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先后将四蟹灯、汇极拳、打夯号子等一大批频临失传的、优秀的民间艺术,重新搬上舞台,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此次晚会,就是天桥区挖掘优秀民间艺术的一次成果展示,来自大桥镇三个村的农民朋友,为大家演出打夯号子,他们以原生态的和充满激情的表演,为大家奉献一道丰盛的艺术大餐!    

晚会当天,来自大桥镇的大庄村、焦集村、小刘村分别上演了《三个小秃拜花堂》、《光棍哭妻》、《说说焦集新变化》、《闯关东》、《对话》、《情人迷》等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打夯号子表演;《红红的日子》、《好运来》等歌曲更获得了农民朋友们的热烈掌声;唢呐独奏《喜庆》则把现场观众的热情推向高潮。整台晚会充分体现了广大农民劳动者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和精神文化生活,也展示了天桥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汇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丰富和活跃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热烈的文化氛围所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打夯号子是千百年来广泛流传于民间的一种劳动号子,它产生于劳动过程中,真实地反映劳动状况和劳动者的精神面貌。劳动号子起源于人们的生活和劳作,它是一种“无记载的音乐现象”,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乐观主义的具体表现,是优秀的民间历史文化遗产。打夯号子的音乐抒发了劳动者的感情,表现了人的喜怒哀乐,也给人以精神上愉悦的感受,实用性、表现性和艺术性有机地联系与一体,成为劳动号子独具的特征。有领夯者以活泼、幽默、诙谐、风趣的语言唱出。激越时,号声粗犷豪迈、坚定有力;沉郁时,号声潇洒舒缓,委婉回肠。夯起夯落,潮起潮落,他们仿佛是不在打夯,而是在尽情地表演,这夯场就是舞台,是劳动者的舞台!是整个天地间的舞台!他们的表演,是演给故乡亲人,也是演给皇天后土!雄厚的号子声不但让人充满了力量,也凝聚了人心、充满了和谐,而灵机一动的唱词也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夏鹏 刘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打夯号子 劳动者 天桥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