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蓝翔培养黑客传闻:国外黑客每天来七八十次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但对这些负面消息,荣兰祥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应,“网上99%的负面消息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雇人发的。1997年,蓝翔的专业数量就已经到达了现今的规模,但当时的西点专业叫做“糕点”,汽修专业还叫作“汽车大修”,比起传统热门专业摩托车维修来说,汽修招生人数一般。

原标题:揭秘蓝翔培养黑客传闻:国外黑客每天都来转悠七八十次

大厨·黑客·挖掘机

解密蓝翔的真相与传闻

这是一所具有中国奇观色彩的技校。他们用病毒式传播的广告让自己变得全国知名,用极高的就业率保持着生源,甚至还陷入过为中国培养黑客的诡异传闻。

最重要的是,在大学毕业生每年都面临就业窘境的当下,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实用主义,是这所学校最核心的价值观。从创立到现在,他们设立专业和管理学校的唯一考量

只有一个——培养企业需要的技工。这不是学校,这是工厂,他们不生产商品,他们生产工人。

本刊记者/万佳欢(发自山东济南)

“你有蓝翔技工学校的美容美发毕业证吗?”王小贱要给黄小仙剪刘海,后者皱着眉头发问。

这是电影《失恋33天》的一段对白。

“第84分钟,”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荣兰祥坐在他办公室的沙发里,咧着嘴边看边乐。他同样喜欢电视剧《老米家的婚事》,演员马丽操着一口东北腔调侃,自己“高考一二三志愿都被改成了蓝翔技校” 。

前段时间,蓝翔广告部的工作人员把所有影视剧、媒体、网友“免费给蓝翔做的植入广告”剪成了一部半小时的片子。对这些恶搞、调侃、嘲弄和消费蓝翔的段落,荣兰祥似乎毫不介意,它们甚至被写进了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的招生简章。

“玩儿呗。” 荣兰祥笑着说,河南口音里夹杂着山东腔。他个头不高,白衬衫整整齐齐地用皮带扎进西裤,讲话谨慎、谦虚,看上去像一个体制内的普通干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他搬过一张条凳坐在记者对面,挺直腰杆,坐得板板正正。

荣兰祥身后的窗外是占地300多亩的整洁校园,而这还远远不到蓝翔5个校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是7月25日深夜,他手下的1500名教职工早已离开,在这里学习60多项工种职业技能的3万多名学生也快要入睡。30年前,不到20岁的荣兰祥在济南创办了这间学校,他没有想到学校会达到今天的规模:光是负责接听招生热线电话的接线员就有100多个。他认同,蓝翔是亚洲最大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无论是面积、生源和质量来说都是”。当然,他也无法设想,蓝翔几乎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最神秘的教育景观。

“学生是产品”

7月26日傍晚6点,一大群年轻学生开始从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以下简称蓝翔)的校园里向大门聚拢。这是长期班的同学开始放暑假的日子。

22岁的烹饪系学生吴坤和几个同学挤在人群里。蓝翔南校区拥有一扇足足50米宽的大门,这个距离可以并排停放近20辆轿车。在吴坤身后,一栋方方正正的灰色大楼伫立在高高的阶梯上,它不像一个学校,更像某个带广场的县委或市政府大院。

在吴坤看来,学校里哪里都大:西校区数控计算机实习大楼那间号称全世界最大、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电脑机房里,放着1000多台电脑;光是汽修楼就分三个区,像迷宫一样,他绕了半个学期都没绕明白。他跟他的同学们对这里气派的楼房和绿化环境基本满意。2012年,汽修专业学生徐晓博第一次来蓝翔参观时,发现这里“就是心里想的那样,挺符合要求”——他心里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对大学的向往。

事实上,采取全封闭式教学管理的蓝翔跟普通大学完全不同。也许蓝翔更类似一个集合了中学、部队、工厂车间(也许还有优美的大学校园环境)的复杂集合体。学生们接受中学生式的理论授课和准军队化的严格管理制度。同时比所有的大学生都要提前接受来自社会实际岗位的考验。

待的时间久了,学生们会渐渐体会到其中的复杂。这里每天都有毕业离开的同学,接待大厅里每天都坐着来试学的新人。班里的同学不仅来自全国各地,年龄跨度也很大。在这里,有上几辈人都是从蓝翔毕业的“蓝二代”“蓝三代”,有一个韩国人,有一个钢琴十级,甚至还有一个之前自己开过演唱会的人。但实际上,85%的学生都来自农村,很多专业老师也都是工人、农民出身。

“我会开装载机,就是铲车,”来自宁夏的汽修专业学生杨晨光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可以给小麦上药,帮别人装卸大块货物,三米高,很霸气。”他留着一个夸张的“莫西干”发型,两侧头发剃光,中间一溜头发竖得老高。

“他们都说叫什么马,”他想了一会儿,“杀马特”。

他的头发是美发专业的同学帮他免费剪的。此外,连接3个主要校区的两个过街天桥由焊接专业的学生亲手焊接,学烹饪的学生在教职工餐厅实习做小炒,西点专业的学生经常端着他们的作业——满满一大铁盘的面包前往食堂旁边的小卖部,两块五一个。

校长荣兰祥在采访中不经意地说起,他们有自己印教材的印刷厂,有自己的酒店。百度贴吧里,有蓝翔的学生把学校称为“蓝翔帝国”。

荣兰祥今年50岁,仍然需要对整间学校的大小事务作出决策,每天几乎只睡三四个小时。但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来学校里转悠,学生们经常发现他在池塘边喂鱼。

从某种程度上说,荣兰祥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本来是河南虞城的一个农民,1980年代初就离开老家,前往郑州和北京门头沟学习油漆和沙发制作技术。但他有一种生意人的嗅觉:这样的培训班为什么自己不能办?

那个年代是做这门生意的好时候。改革开放初期,技术培训有大量生源基础——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后产生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一部分农民开始产生了进城务工的意识。在蓝翔副校长曹金栋的记忆里,那时农民们的目的很简单:发家致富。当时流行一些口号:“谁是英雄、谁是好汉?致富路上比比看”

1984年,荣兰祥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在济南市57中租了十几间教室,办起了“天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社会上没有专门的老师,荣兰祥只能去工厂里“挖角”,要求有两项:会干的和有点文化、会讲的。至于招生,他在广播电台做广告,也在电线杆上贴小广告。广告很简单:“学油漆与沙发制作、缝纫、美容美发,到天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再加上学校地址,连电话都没有。

一些学生陆陆续续地找上门来,基本全是农民——大多数城里人还是想找一个铁饭碗工作。那两年,转移到非农产业的农村劳动力正在井喷,1985年,政府放松了对农民进城务工的限制,更多的农民进入城市。一开始来荣兰祥处报名的只有几十人,后来有时候一天就能收一两个班、上百名学生。

山东是职业教育大省,这在1980年代就初露端倪。在济南,荣兰祥需要跟上千家民办职业教育培训班竞争。一个关于80年代办学的说法是,“房子是租来的、老师是借来的,学生是骗来的”。

而荣兰祥有自己的一套生意经:学生就是产品,质量好坏是关键。不久以后,荣兰祥开始自己印制自己的内部缝纫教材,培训老师,又新增了当时时髦的摩托车维修培训专业。学校很快占据了当地第57中学的十多个教室,更开到了济南宝华街。

1989年,荣兰祥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遇到了第一个重大转折点:“天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被部队收编,正式成立55151部队蓝翔职业培训学校。此后,蓝翔从一个自发生长的民办学校生长走向了另一条发展轨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蓝翔 招生咨询 黑客攻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