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6旬老人巡山护林15年 因拒绝卖树被打瞎右眼


来源:光明网

杨义才每天巡山要走几十里路,主要任务是查看防火、病虫害等情况。杨义才从小爱山,承包老虎山之前,他就经常骑摩托车探访周边名山,正因如此,他决定自己把老虎山保护下来。

杨义才每天巡山要走几十里路,主要任务是查看防火、病虫害等情况。本报记者 刘光斌 摄

原标题:山东6旬老人巡山护林15年 因拒绝卖树被打瞎右眼

像往常一样,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63岁村民杨义才早上4点半就被老虎山上的鸟雀闹醒了。穿上T恤、运动裤,再给静脉曲张的双腿穿上高弹性保健袜,蹬上运动鞋,提上斧子便开始了巡山。一天三次,15年了,无论刮风还是雨雪天,他已数不清巡过了多少里山路。

本报记者 刘光斌 通讯员 王猛

>> 放弃赚钱买卖,住进山洞护林

在老虎山的周围,有很多采石场,每天几十辆大卡车进进出出,几千吨石料被挖掘机从周围的山体上剥离,运往周边的化工厂、建材厂。然而早在罗村镇采石业迅猛发展的2008年之前,老虎山就已被杨义才承包并保护起来。 

这要从1999年说起,当时罗村镇河东村的老虎山正面临盗砍、盗采的危机,而原来的守林人由于年老已不能守护。为保护老虎山上的植被,河东村委以9万元价格对外招标老虎山的承包权,同时开出的条件是不允许伐木、采石。在这一限制下,三千多亩的老虎山变得无人问津,承包价也落至两万元。 

杨义才从小爱山,承包老虎山之前,他就经常骑摩托车探访周边名山,正因如此,他决定自己把老虎山保护下来。经过协商,杨义才最终以15000元的价格一次性承包了老虎山50年,同时他向村委承诺:50年后还国家一片茂密山林。 

那时的杨义才还做着一份煤井器械的买卖,而且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承包老虎山后,他就一心巡山守山。

1999年5月,杨义才带着一床被子、一件大衣,住进了老虎山上守林人的小山洞。2000年11月,杨义才在山上建起了房子,他和妻子王丽华从此住上了老虎山,开始巡山护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杨义才 老虎山 护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