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案追踪 山东政协委员建议“无偿献血免费用”


来源:齐鲁网

省政协委员、山东棱方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乐明。编者按:“提案追踪”由山东省政协和山东电视齐鲁频道、齐鲁网合办。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朱永宝介绍,目前我省的人口献血率约为0.9%,在高于全国水平的情况下仍有约10%的血液缺口。

原标题:提案追踪山东政协委员对话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免费用"

山东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在化验血液。

山东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在化验血液。

省政协委员、山东棱方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乐明。

无偿献血是医疗临床用血的重要保障,然而近年来,山东省各地频现“血荒”。在今年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山东棱方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乐明提出应完善对无偿献血者的补偿机制等建议。昨天,齐鲁网记者对山东省无偿献血和血液使用情况进行追踪报道。

山东省血液缺口达10%

“我国每年无偿献血1000多万人次,人口献血率仅为0.87%,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的警戒线。”叶乐明对齐鲁网记者说,产生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是社会献血意识不足、献血人员少。

受传统文化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观念影响,很多人不愿意献血。“会不会感染疾病”“献血伤元气”“孩子是独生子女不能冒这个险”山东省血液中心主任龙浩认为,老百姓对献血仍然存在一些顾虑和旧观念。

“虽然献血有淡季和旺季,但是血液永远是紧张的”,龙浩说,由于血液具有存储期、周转期、血型等限制,很难保证用血的供应。在山东省,高校、机关等团体约全省占献血队伍的三分之一,另外以街头献血为主。“夏天冬天街上人少,高校放假,容易出现‘血荒’的现象”。

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朱永宝介绍,目前我省的人口献血率约为0.9%,在高于全国水平的情况下仍有约10%的血液缺口。

委员建议“无偿”献血应“无偿”用于患者

我国献血法有明确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但在实际操作中,无偿献血者用血时需要先在医院交钱,然后持相关手续到原血站报销。”叶乐明对齐鲁网记者说,由于报销手续烦琐,加上没有建立起全国联网的献血信息库,异地献血者不能在当地报销,打击了群众的献血积极性。

龙浩介绍,献血之前,医务人员会做两遍检测,另外再做一遍核酸检测以确保万无一失。“核酸检测这部分资金是由我们来承担的”,虽然省血液中心可以负担额外的资金,但龙浩表示,全省其他地市或无法承担这一部分费用。资金的紧缺制约了对无偿献血者奖励机制的完善。

在我省,献血者享有用血优先和报销用血费用的优惠,优惠人群除本人和配偶之外已扩大到直系三代亲属。“一个人献了血,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可以享受同等的优惠政策”。此外,龙浩对齐鲁网记者说,山东省已经实现了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的异地返还。该政策于2012年9月1日开始执行,“去年一年返还100多万”。

鼓励社会稳定阶层人员加入献血队伍

叶乐明建议,应完善组织和动员工作,加强对献血者的招募。“现在的献血主体是学生、军人及部分单位人员”,叶乐明认为,应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献血光荣”的氛围,“鼓励和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等社会稳定阶层人员加入献血者队伍”。

对叶乐明委员的建议,龙浩表示支持。他认为,百姓对献血存在的疑虑需要宣传来打消,同时树立正确的观念。龙浩说,山东缺少负责组织、协调、宣传的无偿献血机构委员会;一些媒体还没有按照国家要求无偿宣传无偿献血等公益性事业……“解决了这些问题,无偿献血才能更为百姓所认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政协委员提案 龙浩 委员建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