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盐碱地里的奇迹:无棣小学足球队靠布鞋一球成名


来源:齐鲁网

在山东省中小学联赛中他们是唯一的一支乡村学校足球队,他们的对手是济南甸柳小学、青岛四方小学等鲁能、中能足球后备梯队学校 。临走的时候,校长李建军向我们透露,2014年他们打算还在组建邱家小学女子足球队,他相信他们的女子足球队成绩也不会差。

图:足球队在训练

原标题:感人!盐碱地里的奇迹 布鞋+塑胶球造一球成名

齐鲁网3月3日消息(记者 孙长征 袁强) 这是一所位于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盐碱地里的小学,这里有一支组建刚刚三年的小学足球队,他们只有两名并不专业的体育老师。

这也是一支远近闻名的小学足球队“劲旅”――他们建队第一年就拿到了全县比赛的第一名,第三年拿到了全市的第一名,并代表滨州市参加了山东省中小学足球联赛,最终名列第五名。

我们今天图片故事的主角就是这支无棣县佘家镇邱家小学足球队,这所只有200多人的乡村小学,正在演绎一段中国版《一球成名》的足球励志故事。

佘家镇邱家小学距离无棣县城大约25公里,盐碱地是这里的地理标志之一,学校由于受到盐碱地的腐蚀,校舍墙体已经粉末化,砖头一扣就破。学校足球队训练的操场也是从盐碱地里平整出来,平时地面白花花一片。记者采访的当天,刚好赶上下完雨,邱家小学足球队就在这泥泞的盐碱地里训练。球场两端没有球门,地上插着的两根竹杆提醒我们这就是球门;球场中间还有一片砖头砌成的篮球场,将足球场一分为三,球队的教练张奎民说,不少队员在中间的这块篮球场上受过伤。

邱家小学不仅球场简陋,小队员的装备也很让人心酸,很多队员没有足球鞋,平时训练穿的都是平底的布鞋;训练用球也非专业足球,而是弹性相当大的塑胶球。器材室的墙上挂着一袋足球背心,但平时很少会穿,因为有时候出去比赛那是他们的比赛服。去年他们参加山东省中小学足球联赛的时候,学校统一给队员买了一身球服和一双球鞋,但队员平时训练一般都舍不得穿。

这支乡村足球队目前有两位教练,一位是邱家小学的校长李建军,他在上大学时踢过球,现在他的另外一个角色是学校的语文老师;另外一位教练是学校的体育老师张奎民,他是这支球队的专职教练。两人都不是科班出身,因此当教练只能是边学边教,电视和电脑是他们学习的主要途径,教材也是他们俩自己编写的,他们给教材起名叫《快乐足球》。采访的时候,张奎民操着浓重的当地口音向我们介绍,目前他们俩的训练方法太过简单,现在球队最缺的是专业的足球教练。

据张奎民介绍,邱家小学目前全校一共只有200多人,能够选拔参加足球队的适龄学生仅有60多人,2013年他们从60多人中选出的20人组成的队伍赢遍了滨州市所有球队,获得了参加山东省中小学联赛的机会。在山东省中小学联赛中他们是唯一的一支乡村学校足球队,他们的对手是济南甸柳小学、青岛四方小学等鲁能、中能足球后备梯队学校。

临走的时候,校长李建军向我们透露,2014年他们打算还在组建邱家小学女子足球队,他相信他们的女子足球队成绩也不会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一球成名 盐碱地 队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