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棣经验”医患双赢 一调双控” 保驾护航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是困扰百姓求医的突出问题。自去年8月1日起,无棣县在全省率先推行住院“全报销”制度,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 家住无棣县水湾镇大高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是困扰百姓求医的突出问题。自去年8月1日起,无棣县在全省率先推行住院“全报销”制度,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

家住无棣县水湾镇大高村的张希亮患甲状腺疾病多年,全身乏力,腰腿疼痛,由于担心治疗费用太高,几乎没接受过系统治疗,当得知无棣县实行住院全报销后,他安心地住进了医院。

“这一、二百块钱,你光坐车、光检查也下不来啊,(就算)千、八百(块钱)到哪里啊,现在在下边(只交)两百块钱,有些病就能治了。”张希亮说。张希亮所说的两百块钱,是无棣县住院全报销的起付线。根据“全报销”制度,凡是参加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无棣县城乡居民,在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只需缴纳200元钱,基本医疗费用全部报销。

无棣县卫生局农合办主任关秀林告诉记者,11个月来,乡镇卫生院住院人次增加2.9倍,减轻了群众的医药负担658万元,每个病人平均下降370块钱。

不用再为高昂的住院费操心,这让无棣县众多像张希亮这样常年患有多发病、慢性病的老病号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前应该住院却在家保守治疗的病人,可以放心到乡镇医院住院治疗。

住院全报销,让老百姓有病不再等和熬,就医观念和健康意识都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成倍增长的病号数,也让当地乡镇医院的收入大幅增加。以水湾镇卫生院为例,实行“全报销”以前,去年1至6月份的住院患者只有96人次、住院费总收入20.3136万元;而今年1至6月份,住院患者达498人次,总收入达55.9254万元。

自去年8月1日起,滨州无棣县在全省率先推行住院“全报销”制度,无棣全县39万3千参合参保人员都享有街道、乡镇医院“200元住院大包干”的权利,财力相对薄弱的无棣县,又该如何负担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钱不但没多花,还比以前节省了,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这其中,“一调双控”政策的实施,让有限的资金花到了刀刃上。“一调”即调整乡镇卫生院住院补偿起付线和报销比例,新农合参合农民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由原来的150元、80%分别调整为200元、100%,城镇医保参保居民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0元、70%调整为200元、100%. “双控”,则是既控制乡镇和街道社区卫生院的看病次均费用、总体费用和单病种费用,又控制县内其他医疗机构不合理的费用增长。

实行“全报销”政策以前,无棣县乡镇和街道社区卫生院的患者住院次均费用是2275元,实行“全报销”后,县卫生局要求医院把次均费用控制在1200元以内,超出部分由医院自己承担。同时规定了44种常见病最高限额,使用非基本药物产生的费用不能超过患者住院总费用的10%.“全报销”实行一年来,无棣县新增新农合补偿金总数约为1350万,而通过“一调双控”,不合理费用总共减少1700多万元,完全可以保障“全报销”制度平稳安全运行。

严格控费就意味着医生原来失去了开大方、卖药提成这些收入来源。怎样保证医生的服务质量和积极性呢?无棣县财政每年拿出300多万元,将乡镇和街道社区卫生院医务人员工资由差额转变为全额发放,医生奖金的多少则与服务量和群众满意度挂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棣经验 一调 调双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