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书记谈网络:不少干部“怕网、躲网、惧网”


来源:齐鲁网

网络问政是一面镜子,也是一盏灯,可以帮助干部正衣冠、知长短、亮角落,可以帮助政府部门发现工作不足,寻找与百姓要求的差距。2012年9月28日国际知情权日那一天,滨州市政府获得了首届中国“阳光政府奖”.这个荣誉的获得,网络作用功不可没。

原标题:山东滨州市委书记:打造“阳光政府”网络功不可没

“网络问政是一面镜子,也是一盏灯,可以帮助干部正衣冠、知长短、亮角落,可以帮助政府部门发现工作不足,寻找与百姓要求的差距”

我担任山东滨州市长、市委书记的6年,恰好是网络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时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借助网络积极推进党政信息公开、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重要时期。前几年,不少干部怀有“怕网”“躲网”“惧网”心态,但网络不是发生问题的根源,也不会将问题无原则、无缘由放大,要主动去学网、懂网、用网,让网络为我所用,成为推进党政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府”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武器。现在,不少干部改变了看法和心态,把网络批评、网友“吐槽”等看作是改进工作、弥补不足、推动进步的一个过程。

网络问政是一面镜子,也是一盏灯,可以帮助干部正衣冠、知长短、亮角落,可以帮助政府部门发现工作不足,寻找与百姓要求的差距。我连续6年在市两会前夕参与网络访谈,并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

自2011年起,滨州市政府整合5个单位在全国率先成立“一办四中心”,即一个大电子政务办公室,下设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信息网络等4个中心,形成了一网覆盖、一体办公、一站便民、一话服务、一厅审批和一场交易的电子信息化政务格局,实现电子信息化和“阳光政府”的深度融合。这其中称得上“大手笔”的是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原来分属7个政府部门的交易职能整体划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有交易全部实现网上交易。同时重新整合了全市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监管,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方式下行政监督手段缺失的问题,优化了健康发展的交易环境。2013年该中心实现交易金额52.44亿元,节支增收5.12亿元。这一做法被形象地称为“玻璃房里的交易”.

滨州投资600多万元在全市重要公共服务场所及一类社区部署政府网络信息“一点通”362台,将报刊、电视、网站、触摸屏这政务公开“四大载体”集于一体。“一点通”将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能、公文等政务信息,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交通、保险等民生信息,以及面向公民、企业的审批、收费事项等全部公开,方便了群众,也促使政府行为更加透明公开。

在我的主动要求下,滨州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阳光滨州”于2013年1月上线运行,目前建立了有52个市直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政务微博群,基本实现了各县区和市政府部门全覆盖。政务微博不能搭起架子没内容,我要求各部门必须经常更新,不能摆样子,收到了明显效果。

2012年9月28日国际知情权日那一天,滨州市政府获得了首届中国“阳光政府奖”.这个荣誉的获得,网络作用功不可没。

(人民日报记者刘成友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阳光政府 山东滨州 市委书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