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出台新政不得收取书本费 不少幼儿园仍收取


来源:滨州传媒网

原标题:滨州出台新政不得收取书本费 不少幼儿园仍收取 9月1日,滨州市物价局出台了《关于规范调整幼儿园收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及本文件规定的服

原标题:滨州出台新政不得收取书本费 不少幼儿园仍收取

9月1日,滨州市物价局出台了《关于规范调整幼儿园收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及本文件规定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项目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取暖费、降温费、书本费等其他费用。部分家长原本以为此项规定会“减轻孩子上幼儿园的负担”,但是最近不少家长反映,有的幼儿园依旧在收取书本费。

幼儿园下通知收书本费

收费项目须在物价局备案

23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称,自己的小外甥在滨城区红黄蓝星贝儿幼儿园上学,今年收取了196元的书本费。

“滨州市物价局出台《通知》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了,心里还暗喜今年如果宝宝不收书本费还会给家里省下一笔钱呢。”王先生说,但10月9日,他收到了幼儿园收书本费和材料费的通知,心里就有些纳闷了。“有文件规定不能收,为什么还继续收书本费和材料费呢?”

记者探访了城区几家民办幼儿园后发现,滨城区的民办幼儿园收费情况不一。24日,在黄河三路渤海六路附近的华美幼儿园门口,几位家长正在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我家小孩上中班了,上个月收管理费的时候还收取了教材费呢。”一位退休的幼儿教师在校门口接孙女时说,“市里出新规定了,不让收教材费、取暖费等等,但学校还是照样收。”另外,在黄河十一路渤海九路附近的七彩阳光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家长也反映,正在上小班的孩子10月份刚刚收取了第四季度的书本费。

一位在华美幼儿园上小班的学生家长则说,今年幼儿园新入学的小班学生只收取了保教费和代收费,没有收取教材费。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公办幼儿园,发现滨城区也有公办幼儿园在收取除保教费、代收费之外的课本费。“我家孩子上的是中班,前几天刚收了第四季度的学费,包括管理费、杂费、伙食费、课本费等。”一位孩子在育英幼儿园上学的家长告诉记者。

对于红黄蓝星贝儿幼儿园收取教材费的问题,园长赵海妍说,因为红黄蓝幼儿园是民办的,并不享受财政拨款,幼儿园还是自收自制的管理方式,至于所收的书本费,“我们学校面向所有宝宝使用的绘本是学校免费提供的,但具体到宝宝个人使用的课本费是需要交的。”

为此,记者询问了滨城区物价局。物价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民办幼儿园收费只需到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就可以。对于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区别,该工作人员说,公办幼儿园是按照市物价局联合财政局、教育局所出的标准收费的,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但民办幼儿园的价格标准是自主的,只要是在物价局备案的所有收费项目都可以收取。另外,该工作人员说,红黄蓝星贝儿幼儿园在物价局备案的时,可能会将教材使用费包含在保教费里面上报,而没有单列。

根据《通知》,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及本文件规定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项目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取暖费、降温费、书本费等其他费用;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园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其中,保教费包括管理费、保育费、杂费、代办费,服务性收费包括伙食费、校车接送费,代收费是指意外伤害保险费和床上用品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幼儿园 书本费 出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