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工作报告:2014年让普惠金融更“接地气”


来源:新华网

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城乡金融服务“二元”结构,是困扰山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难题。省政协委员、山东银监局原局长廖平之认为,不少商业银行建设村镇银行,并不是冲着新农村建设去的。

原标题:解读工作报告:2014,让普惠金融更“接地气”

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城乡金融服务“二元”结构,是困扰山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难题。推动金融“接地气”,向金融服务链条末端的中小企业和农民倾斜,是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也是普惠式金融的要义所在。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未来山东金融改革方向,这迅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公司化“四板”拓宽融资路

报告中提出,推动更多企业改制、挂牌和上市,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长期以来,由于难以提供足值抵押、担保,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融资。省政协委员、阳光华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有华表示:“有的中小企业因不符合银行放贷标准,被迫向民间资本借贷,利息比银行贷款高出好多倍,影响了地方金融秩序。”

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成为从银行融资之外的可行选择。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简称“齐鲁股交中心”)成立已有3年。作为俗称“四板”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该中心通过私募股权、私募债权等直接融资形式服务中小企业,扮演了山东中小企业孵化器的角色。

列席会议的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表示,齐鲁股交中心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既可以股权抵押从银行贷款,又能通过股权挂牌交易,直接引进PE、基金类投资。同时又可以通过该中心发债,如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私募债等。

2013年11月5日,齐鲁股交中心有限公司成立,该中心完成公司化改制。李永健表示,2014年,公司化改制后的齐鲁股交中心将继续优化服务,着重推动优先股和资产证券化落地。“这类产品推出,能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企业的金融服务满足度。”

李永健说,下一步随着市场完善,齐鲁股交中心将与“新三板”、创业板、主板等,建立起转板机制和通道。有了转板通道后,齐鲁股交中心内的企业达到其他市场标准后,可以直接去挂牌融资。

填补农村金融空白——

村镇银行待“下乡”

报告提出,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中小型金融机构发展。近两年,村镇银行发展很快,各商业银行申请发起村镇银行的积极性很高。据了解,银监会为山东设立的村镇银行建设目标是100家,目前已设立70余家。

不过,省政协委员、山东银监局原局长廖平之认为,不少商业银行建设村镇银行,并不是冲着新农村建设去的。多数村镇银行都设在县城甚至是区里,而不是村镇。“银行是商业化经营,必然需要盈利。银行把业务发展到村镇,显然不赚钱。”

廖平之委员认为,下一步应该给予村镇银行相应政策,鼓励村镇银行设在乡村。“中央出台政策,至少要保证村镇银行保本经营,才能实现村镇银行商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廖平之委员指出,设置村镇银行较多的商业银行,也应该实现集约化经营。“可以将村镇银行总部设在一个城市,管理下面各个县里的村镇银行。”廖平之委员举例称,上海农商银行设置的10家村镇银行,就由位于济南的该行村镇银行管理部山东分部集中管理。

鼓励民资进入金融业——

民营银行推广尚需制度配套

除让金融服务惠及中小企业、农民外,促进金融业开放程度,引入民营资本参与金融改革,也是普惠金融的重要落脚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规范设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民间融资等级服务机构。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三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于维利认为,发展普惠金融必须大力发展草根金融,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同时,民资应与国有资本享受同等待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去年7月,国务院首次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为民营银行打开最后一道政策关卡。李永健表示,民营银行推开还需配套制度。目前存款保险制度没有推出,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的破产法也未出台。

据此,他认为,在配套制度滞后和法律缺失的情况下,民营银行不可能大面积推开,只能先行试点,待局部试点成熟后,再逐步推开。1月6日,银监会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也表示,民营银行将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至5家。(完)

相关专题:

2014山东两会

相关新闻:

标签:金融改革 金融秩序 民营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