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设生态城市 济南将建“一横五纵”六条生态隔离带


来源:济南日报

自从济南市确立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目标后,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坚持规划先行,会同我市规划部门组织编制了“生态隔离带”和“绿道网”两项规划。“为满足城市环境的生态需求,规划在‘一横五纵’生态隔离带的基础上,依托城市带状绿色空间构建综合城市生态廊道。

原标题:济南将建六条生态隔离带

本报10月31日讯 自从济南市确立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目标后,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坚持规划先行,会同我市规划部门组织编制了“生态隔离带”和“绿道网”两项规划。根据规划,济南市将建设“一横五纵”六条生态隔离带,并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绿道网,串联起全市范围内重要的自然节点、人文节点、城市公共空间和城乡居民点。目前,部分项目已经有所进展。“通过生态隔离带的相互联系,构成城市的生态绿地网络,将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起决定性的作用。”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0年-2020年)》前不久已经由市政府批准实施,生态隔离带规划就是在绿地系统规划的前提下,形成完整的生态绿色框架隔离,为居民创造宜居的现代都市生态环境。

生态隔离带总体规划布局结构为“一横五纵”。包括北大沙河、玉符河、大辛河、绕城高速东环线、巨野河形成的五条南北方向的隔离带,北侧黄河形成的一条东西方向的隔离带,南侧与南部山区连接。各条隔离带相互连接,形成城市片区组团。

“为满足城市环境的生态需求,规划在‘一横五纵’生态隔离带的基础上,依托城市带状绿色空间构建综合城市生态廊道。”该负责人说,如此一来,通过市区大型带状绿地、风貌带、风景林地、滨河绿地等有机组合,与生态隔离带形成城市完整生态骨架,分隔城市片区、促进城市空气交换流通,调节城市生态环境。

根据规划,小型廊道将考虑老城区、东部城区和西部新城不同的开发建设情况,采取不同的构建方式。老城区因土地资源紧张,将在现有城市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小清河、兴济河、泉城特色风貌带,结合周边公园、山体林地实施。东部城区则以规划龙脊河、蟠龙山—围子山—虞山、胶济铁路廊道、经十东路形成两横两纵生态廊道。西部新城主要以济菏高速公路周边山体形成一条贯穿西部新城的生态廊道。

此外,市园林局还编制了绿道网规划。规划范围覆盖中心城区和平阴、济阳、商河3县以及章丘市,分为郊野型、都市型和社区型3类绿道。中心城区突出打造小清河滨水休闲区、古城赏泉区、大千佛山风景区3处泉城特色风貌绿道示范段的规划设计。

绿道规划以现有的山、河、湖、绿带资源为生态基底,分别沿黄河、兴济河、小清河、玉符河、腊山河、巨野河、大明湖、护城河、卧虎山水库、玫瑰湖、澄波湖、商中河、文昌河、济平干渠等水体,沿英雄山、千佛山、南部山区等,沿胶济铁路、高速公路、经十路等道路绿化隔离带布设。

目前,中心城区小清河滨水休闲绿道、大千佛山风景区山林绿道等示范段的建设已经有所进展,下一步将结合景区、景点规划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绿道标识系统。 (迟焕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隔离带 布局结构 绿道 生态城市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