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传“黑灯玩手机易失明” 山东专家分析称不靠谱


来源:齐鲁网

“黑暗中看手机会导致失明”,最近在网络上流传网上的这条消息让很多“手机党卧床派”大吃一惊。“警示”中还特别强调,人一旦得了黄斑病,就等于眼睛癌症,只有等着失明,因为现代医学无法治疗,更谈不上治愈。

原标题:网传"黑灯玩手机易失明" 山东专家分析称不靠谱

“黑暗中看手机会导致失明”,最近在网络上流传网上的这条消息让很多“手机党卧床派”大吃一惊。这条消息靠谱吗?据山东广播电台广播新闻频道记者调查报道,网上的传言不可信,不过“手机党”的确应该警惕视疲劳。

按照网上流传的“警示”,在睡觉前习惯“滑”手机,会“滑”出大问题。据说,关灯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屏幕在黑暗中特别明亮,人近距离观看,“高能量”直射眼睛,直接伤害到眼睛的黄斑部,造成黄斑部病变,人的视力急速恶化,容易患上特别不可逆的黄斑病。另外,熄灯后看手机,不只黄斑部病变,初期还会引发干眼症,严重的则让白内障提早报到。

“警示”中还特别强调,人一旦得了黄斑病,就等于眼睛癌症,只有等着失明,因为现代医学无法治疗,更谈不上治愈。

熄灯后看手机真的有这么“恐怖”吗?记者专访了青岛市眼科医院主任医师杨大夫,他告诉记者,这种说法并不靠谱,目前没有科学数据证实二者有因果关系。

据了解,眼睛的黄斑病多是老年人出现的一种退行性疾病,分干、湿两种情况,过分的强光会对黄斑病有影响。杨大夫表示,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屏幕亮光,相比太阳光,并没那么强烈。手机的光很难说是强光。

杨大夫说,熄灯后看手机和平板电脑屏幕,黑暗中人的瞳孔是放大的。因此,进入眼底的亮光就会大一些。这些亮光确实对眼睛有一定刺激,能产生眩光,严格地来说,容易造成“视疲劳”。但是,熄灯看手机与导致眼睛黄斑病,包括造成眼睛近视,并没有因果关系,目前没有大量相关的科学数据证实。

那么,手机用户应该如何避免“视疲劳”呢?杨大夫建议,夜间看手机和平板电脑时,最好开一盏小背景灯,比如小夜灯、小壁灯等,减少亮光对眼睛的刺激。(青岛台雷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手机用户 视疲劳 玩手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