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品油改革动刀原油进口 山东地炼盼开放进口资质


来源:华夏时报

随着中国石油需求以及对外依存度不断飙升,放开原油进口和使用市场以增加石油供应也已经提上日程。在强大的需求驱动下,原油进口已经有所松动,除了进口配额不断对地炼开放之外,民营油企也在探索着其他形势的原油进口。

原标题:成品油改革第二季 动刀原油进口

十余家地炼企业争夺配额,年底将出结果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定价机制改革之后,成品油市场化改革正剑指原油进口环节。

近日,山东地方炼厂正流传着“2014年政府将向地炼开放原油进口资质,有关部门已召集相关研究机构设计地炼进口原油的分配原则和方案”一事,记者获悉,原油进口配额的申请已经开始,目前申请的地炼企业至少在10家以上,预计年底将出结果。“从今年的形势看,最终能够如愿的应该仅有3-5家。”中宇咨询分析师张永浩认为。

地方炼厂争相申请

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之后,政府正在将放开原油进口的改革提上日程。

近日有消息称,2014年政府将向地炼开放原油进口资质,有关部门已召集相关研究机构设计地炼进口原油的分配原则和方案。

记者获悉,原油进口配额的申请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有实力的地炼企业都在跃跃欲试,申请的地炼企业至少在10家以上。其中中化集团控股的山东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弘润)正在向有关主管部门申请500万吨的原油进口配额;东明石化、海化集团也在积极申请原油进口配额。

不过张永浩认为,“以今年的形势看,最终能够如愿的应该仅有3-5家,预计年底出结果。”

此前的2012年,中国化工获得了1000万吨原油进口的配额,分配给旗下最大的山东三家炼厂——华星石化、昌邑石化和正和石化。近日路透社曾报道称,2014年,中国将至少新增1000万吨原油配额。 据安迅思透露,可能出台的地炼进口原油的分配原则和方案,是要把地炼进口原油的分配原则和方案固定下来,有章可循;原油分配原则中,地方炼厂一次、二次装置配套情况,尤其是加氢精制、加氢改质等提高油品品质的炼油装置的配套情况,将是主要考虑因素之一,这也与成品油油品升级的趋势相适应。

油品升级做铺垫

实际上,目前政府正在快速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以便有效清理炼油企业落后产能,为加快推进成品油市场化做铺垫。

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通知称,为全面掌握炼油产业现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切实贯彻《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现成品油质量升级,并落实国务院关于调整原油进口和使用政策的有关要求,发改委自2013年9月底开始用2个月的时间,对全国范围内(港澳台除外)所有石油加工企业的基本情况、装置能力、生产情况、技术经济和环保指标等内容进行普查。

中宇原油王金涛认为,成品油要深化市场化改革,不应单单是价格的市场化,而应该同时推进石油行业的市场化,如逐步放开石油炼制、进口等环节。但长久以来炼油行业存在着装置落后、油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加大了市场监管的难度,也成为了成品油市场化的障碍。因此,石油行业的市场化也不能盲目进行,既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那国家必然会把好关,不能让一些装置与管理理念落后的企业在市场上滥竽充数。

“目前国务院已经开始考虑适当调整原油进口和使用政策,可能将赋予符合质量、环保、安全及能耗等标准的原油加工企业原油进口及使用资质,而发改委也会在最近两个月开展全国炼油行业的普查工作,为成品油质量升级和逐步放开原油进口铺路。”王金涛认为。

事实上,早在2001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就曾承诺,2006年-2010年期间,原油、成品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总量逐年增长15%。而目前看来,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原油进口环节也将面临着新的改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进口配额 进口原油 成品油定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