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老城区划定核心保护区 保护街巷禁止岸线填海


来源:水母网

按照新版《名城保护规划》要求,历史文化名城整体的保护划分为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风貌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与工业遗产三个层次。北至海,南至毓璜顶南街、建昌南街、环山路、二马路,东至东炮台、归岱山、解放路,西至海港工人大道、海港路、毓璜顶西路,7.6平方公里的范围圈定为历史城区。

烟台老城区划定核心保护区禁止岸线填海等行为

原标题:烟台老城区划定核心保护区 禁止岸线填海等行为

水母网9月29日讯(YMG记者邹春霞摄影报道)一座没有记忆的城市是苍白的。遍布烟台城区的那些古街区、古村落、古建筑,无时不在丰富着烟台这座城市的内涵。

烟台市在历史城区保护上不遗余力,最终赢得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在今后的岁月里,如何在社会变革中真正守望好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如何延续名城的历史和文化长度?日前,记者走进烟台市规划局,探访今后烟台历史城区的“走向”。

传统格局成传家宝

青砖,黑瓦,粉墙……所城里,600年前这里曾经铁骑嘶鸣;而今,尽管周边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所城里依旧。走在所城里,每每看到台阶上几位坐在马扎上闲谈的老人,一群群吃着烧烤喝着啤酒或打牌的人们,抑或有时从小巷蹿出几只猫狗;一刹那你会有白驹过隙时光倒流之感……

当滨海景区世茂高楼节节拔起、胜利区片建设步伐铿锵时,一路之隔的所城里、朝阳街也在谋划转变。这其中,有烟台市政府深思熟虑,也有城市规划意识和科学发展理念———“留住我们的城市记忆。”

“烟台早在1999年就制定了第一版的《烟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这个规划对于烟台保护城市特色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提起近年的工作,烟台市规划局局长张冰开表示,规划部门有序开展了一系列规划保护工作,包括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将历史城区纳入法律保护的范畴;完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使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建筑免遭破坏,并且在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延续城市发展文脉和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

日前,新版《名城保护规划》通过省政府审批,按照规定,历史文化名城应当整体保护,包括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以及自然环境。“这是一部围绕烟台历史文化价值和特色,分层次、分类型、多途径的系统保护规划,延续的是烟台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促进的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张冰开表示。

7.6平方公里圈定为历史城区

烟台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范围与城市总体规划的范围一致,共3002平方公里。在此范围内进行各项建设,必须在服从烟台市总体规划的同时,符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规定和要求。

按照新版《名城保护规划》要求,历史文化名城整体的保护划分为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风貌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与工业遗产三个层次。

“历史城区以烟台山、朝阳街、奇山所城为中心,向西至近代港口、大庙和毓璜顶,向东经海军航院到东炮台,是烟台市传统格局及历史风貌特色、名城核心价值集中体现的区域。”指点着规划效果图,烟台历史城区范围犹如一张向大海射出的“弓箭”———以烟台山为前哨,朝阳街、奇山所城为“箭身”,东西炮台为两翼。

北至海,南至毓璜顶南街、建昌南街、环山路、二马路,东至东炮台、归岱山、解放路,西至海港工人大道、海港路、毓璜顶西路,7.6平方公里的范围圈定为历史城区。

历史城区的保护,都保护些啥?哪些是历史城区核心区的元素?“首先,是烟台沿海军事防卫城市的整体格局,另外,奇山所城十字大街、中轴对称的空间格局,以及以港口码头和领事馆为中心、沿海岸展开的近代商埠港口城市格局。”市规划局村镇规划科科长张维功介绍,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说到底是传统格局的保护,它不仅仅是我们能想到的“保护建筑”及文物遗产,像传统民居建筑风貌、近现代建筑风貌、视线通廊以及古树名木等都是形成烟台重要历史环境的要素,是支撑烟台特色风貌的具体表象。

YMG记者唐克摄

烟台山所城里为历史中轴线

烟台山-朝阳街-奇山所城,这是一条烟台历史的中轴线。如今,在烟台新的规划保护蓝图中,朝阳街、向善街两条主要通道两侧,将南北两侧延伸,东至平安街、西至胜利路以内,将成为集中体现古城保护的一条人文景观的中轴线。

“历史的中轴线,构成了城市的发展肌理与脉络,遵循它,便能展现一座城市的底蕴。”据介绍,此次规划中,规划保护好“历史中轴线”,它相当于北京的长安街,将来这条轴线展现烟台完整的历史链条。

“在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居住建筑,建筑高度、色彩,甚至语言、符号等要充分延续历史文化。”张维功介绍,规划将保护奇山所城内以十字大街为主的传统街巷和空间尺度,奇山所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民居建筑,也将成为展示烟台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建筑群,这个街区相邻地段现有建筑,在将来改造整修、改造、新建时,也要保持风貌的协调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工业遗产 规划 老城区保护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