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老城区内工业企业将外迁 保护老城传统风貌


来源:水母网

所城里历史街区实景图 原标题:老城区内工业企业将外迁 保护烟台老城特色风貌 水母网8月7日讯(YMG记者夏丹邹春霞摄影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烟台已编制出《烟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根据《规

所城里历史街区实景图

原标题:老城区内工业企业将外迁 保护烟台老城特色风貌

水母网8月7日讯(YMG记者夏丹邹春霞摄影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烟台已编制出《烟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根据《规划》,烟台将通过用地功能置换,逐步将老区内的工业企业外迁,疏解中心区人口规模和建设规模,保护老城特色风貌。

烟台将加强保护老城传统格局

据了解,烟台原有的《烟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为1999年编制,新编制的《烟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在对老城特色风貌保护的观念和要求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今后,烟台将加强保护老城传统格局,增强“山、海、城、岛”的城市景观风貌特色。

以历史文化街区、优秀历史建筑为重点,结合烟台山———朝阳街———奇山所城城市发展历史文脉轴线,实施烟台山景区整治保护工程,完善奇山所城、朝阳街等历史街区的基础设施,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为突出城市滨海自然及人文景观线,实施广仁路———十字街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对滨海路沿线环境景观提升改造。根据城市生态绿地系统规划,建设大南山城市中央山地公园、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构筑历史文化名城依存的绿色环境。

旧城总体格局以烟台山为节点

在烟台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张维功看来,烟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是对整个城市规划区的总体保护。总体保护体系为:一线、三区、三岛、七十八点。一线:滨海自然及人文景观线。三区:所城———朝阳街———烟台山———广仁路、十字街———近代港口毓璜顶历史文化保护区,南部自然山林风景区,昆嵛山历史文化与自然山林保护区;三岛:芝罘岛、崆峒岛、养马岛。

烟台旧城保护总体格局为以烟台山为节点,东西、南北呈T字型的总体框架。对于所城———朝阳街———烟台山形成的中心区保护轴线,规划以展示城市历史文化为特色,两侧建筑及空间,应按历史文化区的保护要求进行控制。为加强朝阳街至所城之间的联系,在该区域,新建建筑的布局、形态、风格、尺度应与历史街区相协调。

全面保护奇山所,保存传统风貌

对历史街区的保护,必须符合整体性、原真性、可读性和可持续性的保护要求,严格保护街区历史风貌,维持街区的整体空间尺度,对街区内建(构)筑物和历史环境提出维修、改善、更新与整治的措施,保持街区活力。

奇山所城范围东临北河街,西靠胜利路,北至南大街,南至南门外大街,总面积约9.10公顷。在历史文化上重点保护和延续其城市发源地、海防军事地、古城风貌区的内涵、特征及价值。

规划提出的保护宗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整体保护,重现价值,合理开发旅游;二是整治环境,改善设施,优化居住质量。全面保护奇山所的传统建筑,保存完整的传统风貌。拆除占用城墙及其遗址的建筑,设提示性的景观休闲绿地。将奇山所西北部分的传统建筑整治利用,设立“所城人家”公建设施。整治奇山所城大街十字街,展示传统风貌等。

风景名胜区严格保护文物建筑

风景名胜区规划应保护好景区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资源,严格保护文物类建筑,保护有特点的民居、村落及其风貌,与旅游休闲活动相结合。

据了解,芝罘岛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于2001年。规划芝罘岛风景旅游度假区是以海岛风光、历史名胜为景观特色,以休闲度假为主体,融自然景观、风景园林、风土民情与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于一体的地区性风景旅游度假区。共分五个功能区:大疃旅游接待区、始皇文化景区、东巡祭海景区、海岛渔村风情区、海洋工业观光区,突出了以始皇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海岛主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烟台 历史文化 老城区 工业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