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最大烂尾楼之困 三联集团董事长被指“执拗”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繁冗复杂的债务质押,重启彩石山庄的巨大资金压力,数千业主的积怨声讨,以及董事长张继升不肯断腕求生的执拗,像一串环环相扣的“死结”,牢牢捆住三联集团重振的脚步。三联集团的国企背景,张继升人大代表的显赫身份,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让购房者忽视了彩石山庄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

价值22亿元的土地被查封

1985年,35岁的民办教师张继升下海,开创了后来威震全国的三联家电。1992年,张继升进军旅游业和地产业,沉寂多年的田横岛迎来了繁荣,三联也掀起了济南的疯狂造城运动。

1994年,三联城建成立,成为当时国内土地储备最多的房企,其直接、间接储备土地面积高达60平方公里,其中阳光舜城8.71平方公里、凤凰城13平方公里、田横岛度假区36平方公里、彩石山庄2.3平方公里。张继升放言,“要做就做大项目,做几百万平方米的大盘。”

然而仅靠家电提供的自有资金,很难支撑如此大体量的房地产开发。三联开发的第一个项目阳光舜城虽然取得了成功,但资金问题却开始显现。由于参与前期土地熟化,仅其中的两个拆迁村庄补偿就有7亿元之多,整个项目总投资达17亿元。三联城建不仅从本地银行贷款,更通过信托、基金等多种方式融入大笔资金。2006年,三联城建的资金链已经捉襟见肘。

记者来到三联集团总部,偌大的大厦中只剩零星的几个员工。一位老员工向记者透露,当年,省里以员工经济适用房的名义将大量省职人员安置在阳光舜城,三联按1500元/平方米的市场价卖出,但省里始终没有向三联集团支付费用,涉及金额达数十亿元。张继升与当地政府之间这种犬牙交错的复杂关联在日后成为一种常态,也让三联集团承担了巨大的压力。

2000年,济南市历城区政府正式发文批准三联集团开发凤凰城,三联计划将其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花园式城市新市镇”。然而在2003年国务院严查各地非法用地的风暴中,三联撞到了枪口,历城区政府撤销了此前的审批,凤凰城开发搁浅。而这时,三联集团已经累计投入了约5亿元。

“政府许诺过要补偿我们3亿元,但最终是否真的给了谁也说不清楚。”三联内部员工说。

屡屡受挫的张继升没有放弃造城梦。2006年,三联集团通过招拍挂以50万元/亩的代价取得了彩石山庄的土地使用权,然而该项目却成为了三联集团的“致命黑洞”。

在彩石山庄项目中,三联集团土地查封标额22.07亿元,涉及20家债权单位,包括村民补偿安置、归还借款、工程欠款和利息等,重新启动项目约需要资金16.6亿元。对于三联而言,这笔巨款实在是不可承受之重。

业内专家指出,三联集团整个地产之旅就是一场违规的乱象,始终都在非法预售、违规拿地之上游走。这种在曾经的时代背景下司空见惯之举,却已经埋下了三联地产最终倾覆的伏笔。

难解的“连环套”

从白手起家到主动申请破产,从叱咤风云到苟延残喘,创立28年的三联集团重新回到了原点。

“现在,没有人能找到张继升,但是他正在幕后操纵着三联集团重生的全盘计划。”三联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说,破产重组或许是三联最后一丝希望。

该人士透露,三联集团曾经的金字招牌三联家电、百灵网和经济观察报等都已经拱手出让。目前,公司现金流已经断裂。2013年1月,三联集团还将持有的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90万股权进行了拍卖,据拍卖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当时仅拍得220万元。

由于已经无力继续开发房地产项目,三联集团拥有的多个地块已经被迫割肉。其中,位于阳光舜城附近的一处地块由山东国华地产接手,三联城建仍在负责前期手续和相关规划等工作。

实际上,在三联陷入困局过程中,曾经有多个潜在买家若隐若现。记者获悉,除了被政府拉来的鲁商之外,山东建邦集团、朱拉伊和朱庆依兄弟都与张继升有过接触。“这些人都觊觎着三联集团的地产资源,但最终都没有实质性进入。”上述人士透露。

上述三联人士指出,其实像田横岛这样的优质资产可以卖到12亿元,但张继升坚持认为,三联集团应该整体打包重组,而不愿意断腕求生,这也成为三联迟迟难以摆脱困境的重要原因。

“我们的审计人员曾经短暂入驻三联,但是发现里面的窟窿太恐怖了,彩石山庄这个项目,即使做多高档的楼盘都无法覆盖掉成本。”上述鲁商人士对记者说,“尤其是这个项目涉及群众太多,积怨已久,很容易引火烧身,这也是彩石山庄和三联集团成为烫手山芋的重要原因。”

济南市住建局出示的一份关于彩石山庄的调查报告函中写道,“(三联集团)主营业务与房地产等其他业务混为一团,与旗下的三联城建等多个公司均为同一法人代表,相互间资金账目混乱不清,因而在主营业务出现危机被挤兑时,导致危局。”

种种迹象表明,政府正在主导彩石山庄的重生,这或将成为一个新的开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彩石 招拍挂 烂尾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