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最大烂尾楼之困 三联集团董事长被指“执拗”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繁冗复杂的债务质押,重启彩石山庄的巨大资金压力,数千业主的积怨声讨,以及董事长张继升不肯断腕求生的执拗,像一串环环相扣的“死结”,牢牢捆住三联集团重振的脚步。三联集团的国企背景,张继升人大代表的显赫身份,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让购房者忽视了彩石山庄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

挪用9亿预售款

8月5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彩石山庄项目现场,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杂草环绕,道路泥泞,山庄的标志已经锈蚀,没有完工的几栋烂尾建筑静静伫立,像在等待着重生的希望。

“从愤怒,到失望,再到绝望。”驱车赶来的业主孙先生对记者说,无论是张继升的承诺,还是政府的推动,都一次次落空,彩石山庄资金被套的两千业主现在只能期盼奇迹的出现。

彩石山庄,三联集团由盛转衰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其地产征途中最惨痛的滑铁卢。

2006年,三联集团在济南市历城区彩石镇与政府联合开发2400亩的“高品质农业项目基地”,彩石山庄项目也同时启动。然而,该项目在尚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证的情况下就开始预售,埋下了隐患。

三联集团的国企背景,张继升人大代表的显赫身份,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让购房者忽视了彩石山庄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2006年~2008年,1830多位购房者共抢购了2156套住房,交预售款共计约9亿元。孙先生也买了两套房产,共交预售款85万元。然而,就像所有业主一样,孙先生绝没想到,他们的住房梦一等就是7年,至今仍看不到任何希望。

2008年,由于只在山东市场发展,以及过于注重地产业务,让三联集团在家电市场逐渐失去了领军地位。黄光裕的国美曲线收购三联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三联商社,引发了双方旷日持久的法律诉讼战。三联商社的丢失,不仅切断了三联集团资本市场融资的动脉,双方绵延不绝的股权纠纷也极大损耗了三联集团的元气。

同时,大规模的地产投资也像一个无底洞般逐渐吸干三联的资本之血。2008年9月,彩石山庄停工,自此再无复工,而9亿元的预售款也已经被三联违规挪用。资料显示,其中有6.66亿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利息,0.77亿元归还关联企业借款,仅将剩余1.6亿元用于项目建设费用和配套资金。

愤怒的业主们从此开始了艰难的维权之路,业主们拉条幅、大规模“散步”的照片随处可见。然而多年的行动换来的只是一次次的失望。

张先生曾经是政府协调下跟张继升正面沟通彩石山庄纠纷的6名业主代表之一。“张继升多次许诺的复工都没有落实。”孙先生表示,“前几年参与游行的人非常多,但几年下来,大家都陷入了绝望。”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8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几起彩石山庄的案件,但之后有关三联集团的案子一律不予立案。

“没有履行好监管的责任,当地政府难辞其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对记者表示。

2005年,济南市建委决定实施预售款担保制度,制定《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实施细则》,引入市场中介机构,通过担保公司、商业银行对商品房预售款进行监管,政府不再承担资金监管的风险和责任,政府管理部门只对参与的中介机构资格进行审核并监督实施。这一细则当时被称为“济南模式”,并广受好评,曾被上级单位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彩石山庄自然也在这一模式下运作。三联集团与济南置业担保、山东明基担保、山东中和投资担保共同签署的担保书显示:在预售款监管期间,如出现开发商未按规定使用预售款,造成购房人损失的,购房人有权要求担保公司承担责任。然而,如今这3家担保公司都已经无处寻找。

李铁岗指出,“济南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房地产开发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由政府来进行责任担保是不合适的,通过社会机构进行担保能够促进市场化。“但是政府应该做好监管,在彩石山庄这个事情上,政府没有确保担保公司真正有能力来承担项目出现问题后的责任,这是严重的监管失职。”

接近政府的内部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近期,济南市政府对“济南模式”一说非常敏感,在内部会议中重点强调,以后各部门要谨慎使用“模式”一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彩石 招拍挂 烂尾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