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显现同城效应 助力烟台六区融合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显现同城效应 加快烟台六区融合 水母网8月5日讯(YMG记者 耿晶)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成投运后,烟台将通过城铁融入全国高铁网。而一小时通勤将促使青岛、烟台、威海三地呈现明

原标题: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显现同城效应加快烟台六区融合

水母网8月5日讯(YMG记者耿晶)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成投运后,烟台将通过城铁融入全国高铁网。而一小时通勤将促使青岛、烟台、威海三地呈现明显的“同城效应”。

市民将体验动车出行带来的旅游、休闲、购物新变化。烟台也将受益城铁促进的六区融合和青烟威三城一体化合作发展。

加快六区融合

烟台人最熟悉的铁路是蓝烟铁路,这也是烟台境内唯一一条铁路,周边相邻的有胶济铁路和桃威铁路。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开通后将成为贯通烟台的第二条铁路。

蓝烟铁路全长184公里,由于设计技术标准较低,造成这条铁路小半径曲线多并且分布广泛,直接限制了列车运行速度。沿线客车平均旅行速度仅为57公里/小时,远远不能满足今天烟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城际铁路的修建将为旅客提供快速、安全、大容量的现代化轨道交通服务,大大提高旅游和城际旅客运输质量及能力,充分发挥青岛、烟台、威海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带动沿线城镇化发展。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扩大了客运网覆盖面,有利于完善胶东半岛铁路网布局。城际铁路建成后,在青岛与青岛—太原客运专线连接,在济南与京沪高速铁路相连,在石家庄与京广客运专线相连,这样烟台就融入了全国高铁网。”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和其他城市不同,烟台城市发展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区与区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断档”。目前芝罘区、开发区基本连成一片,但是芝罘、莱山、牟平三区之间仍然存在开发的“空档地带”,城郊化现象明显。从城市化发展程度看,城市一体化首先是人流的活跃和集中,然后才能带来城市化的快速推进。

市发改委在调研中认为,城际铁路将为烟台城市一体化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尤其是“官庄—烟台南—牟平”沿线大动脉恰好把芝罘、莱山、牟平连接起来,将进一步激活沿线的商业、房地产、运输业等发展,有效加快六区的融合发展。

半岛显现“同城效应”

青烟威荣铁路是贯通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铁路开通后,烟台至青岛的运行时间将从3.7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烟台至威海的运行时间将从近1.5小时缩短至约30分钟,使半岛显现“同城效应”。

“同城效应”最主要优势在于加强相邻城市间的一体化合作。在全国开通动车的城市群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城市间商务活动进一步活跃,带动旅游休闲、购物、会展、文体娱乐、商贸等方面的城市之间互补合作,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日趋紧密。动车的开通也将大大减少城市间生活成本,促进生活向快节奏、高质量的现代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在城际铁路沿线附近,有莱阳经济开发区、桃村经济开发区、烟台高新区、牟平经济开发区等重要产业园区。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成后,将与蓝烟交通经济带并肩联手,进一步发挥“洼地效应”,吸附集聚周围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加快隆起更大的“交通经济带”,促进一批新项目的催生、新产业的扩张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烟台是全国知名的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城际铁路的开通将带出一条“旅游休闲黄金线”。目前烟台已经有旅行社开始钻研“城铁游”的文章,通过搞好大南山、芝罘岛、养马岛、崆峒岛、长岛等旅游项目的营销,做大半岛“周末游、节日游、休闲游”的蛋糕。

“一小时通勤圈”建成后,青岛部分市民、外来工作人员也有望来烟台生活居住。“像莱山等区域环境优越,可以搞好长远规划,把某个生活片区打造成青岛的后花园,以‘低价位、高服务’战略吸引青岛甚至威海部分上班族前来购房,带动站点周边房地产业和商业的发展。”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标签:铁路 烟台 效应 青烟威荣 城际铁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