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市动车梦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或明年完工


来源:齐鲁网

齐鲁晚报4月10日讯(记者李大鹏)春天的烟台气候怡人,承载着烟台人动车梦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离试运营还有一年多时间,记者了解到,目前青荣城铁已经完成近一半工程,烟台人离动车梦又近了一大

齐鲁晚报4月10日讯(记者李大鹏)春天的烟台气候怡人,承载着烟台人动车梦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离试运营还有一年多时间,记者了解到,目前青荣城铁已经完成近一半工程,烟台人离动车梦又近了一大步。

进程 一天施工700万仨月要完成7亿

近日,在青荣城铁指挥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沿城际铁路修建线路看到,到处都是忙碌的施工工人和拔地而起的桥梁。

架子三队总指挥陆小利来烟台已有3年,妻子也负责城际铁路工作。

“我比较幸运,两口子在一起的不多。”谈起烟台这段城际铁路,他说,地方政府对项目支持很大,“我看过烟台历史,早期比青岛发展快,这与交通有很大关系。城际铁路是能实现烟台经济发展的一条线路。”

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烟台有3100多名工人在建设城际铁路,2013年的任务很重:19亿元的施工产值,从3月23日到6月30日要完成7个亿,这意味着,一天就要完成700多万元的施工产值,指挥部工作人员张广洲的QQ状态就是:一天700万。

据介绍,目前,青荣城铁整个工程完成了近一半,今年8月份架梁,明年10月份基本完事,线路要拉通,桥墩全部完成。

作为省内第一条城铁线路,青荣城铁的建设承载着烟台人的动车梦,随着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烟台人乘坐动车出行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据了解,青荣城铁正线全长299公里,烟台境内最长,共146.31公里,青岛范围内约84公里,威海约69公里。全线共设15个车站,其中烟台地区设莱阳、海阳北、桃村北、烟台南、牟平、官庄及烟台7个站,站点总数居青、烟、威三市之首。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蓁山隧道 每天推进9到10米目前已掘2200米

记者又来到有“山东第一隧”之称的蓁山隧道内探访。蓁山隧道是在建的青荣城铁中最长的隧道。

蓁山隧道是2011年3月1日开工的,目前隧道已经掘进2200多米,现正以每天9到10米的速度向前推进。

在隧道尽头,路面十分潮湿,挖掘机还在轰鸣着。“这个是用来浇灌混凝土的。”工作人员说,“钢模板两侧各有两个液压臂,可以将最外层的圆形轮廓撑起来紧贴到隧道壁上,再通过钢模板上的浇筑孔,把混凝土浇筑到隧道壁上,这样隧道壁就会变得比较光滑。”

蓁山隧道设计长度为5505米,其中包括隧道部分和斜井部分,是目前山东省最长的隧道。根据施工安排,蓁山隧道将于10月底贯通。

看点 “三桥齐跨外夹河” 未来或成城市景观

青荣城铁中的一个看点是“三桥齐跨外夹河”,这里的3座桥梁建成后将成为一大看点,还可能成为新的城市景观。

何为三桥齐跨外夹河?三桥指的是青烟直通线跨外夹河特大桥、青荣右线跨外夹河特大桥、青荣左线跨外夹河特大桥,这3座特大桥都跨过外夹河。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青烟直通线跨外夹河特大桥、青荣右线跨外夹河特大桥已经分别立起了4个桥墩,大型吊车正在现场施工,工作人员在20多米高的桥墩上紧张忙碌。青荣左线跨外夹河特大桥也已经有三个水中墩完工。

记者从青荣城铁指挥部获悉,中铁二十局承建的第四标段全长有61.5公里,其中约78%的线路是桥梁和隧道,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节约用地,减少铁路占地面积。此外,考虑到普通路基有沉降的可能,所以多用桥梁和隧道,也是为城铁更安全地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青烟威荣城际铁路 烟台市动车梦 完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