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3000万做到156亿:华兴十年演绎“另类”成长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

文/本刊记者 梁毅菲 从石材机械行业老大,到钢结构领域最大的民营企业,再到金属物流、电子商务新贵,华兴公司的发展似乎有些让人眼花缭乱。然而表象之下,却隐藏着一套独特的经营思路。正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

文/本刊记者 梁毅菲

从石材机械行业老大,到钢结构领域最大的民营企业,再到金属物流、电子商务新贵,华兴公司的发展似乎有些让人眼花缭乱。然而表象之下,却隐藏着一套独特的经营思路。正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这家公司创造了销售收入连续十年翻番的成长奇迹!

年逾天命之年的孙宪华,推开过多少扇门,或许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可当他推开加拿大多伦多股票交易所的那扇大门时,他还是为门后的风景激动不已。这一推,华兴一举成为当日北美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展现在这家偏居一隅的中国企业面前的,则是更大的世界蓝图。

2011年1月26日,上市路演完成以后,华兴董事长孙宪华按下了启动仪式的玻璃球,多伦多股票交易所所有的电子屏都停了下来,随后,电子屏上显示的主题只有一个——“HUA”(华兴上市公司的缩写),顿时掌声雷动。当然,这家中国企业并没有让北美投资者失望。上市两年来,它不断创下经营佳绩,2012年的销售收入更是突破百亿,达到156亿元。

或许谁也不会想到,正是这家已破百亿的“大企业”,在2002年的销售收入竟只有3000多万元。

华兴前传

山东华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兴)位于山东省博兴县,曾经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国企。

在中国的计划经济时代,像华兴这样的地方小国企,遍地开花。只要能配合上国家经济发展对生产资料的迫切需求,企业的发展便有了出路。可是好景不长,随着计划经济时代进入尾声,吃不上“大锅饭”的企业不在少数,当年的华兴也未可避免的成为了这些“困难”企业中的一员。

不管是上世纪70年代,着力发展农业机械,还是80年代中期开始涉足石材机械的生产,起起伏伏发展了将近四十多个年头的华兴,终于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停止了前进的脚步,这一停生死攸关。博兴县政府设法施救,一度一筹莫展。

正是在华兴最困难的时期,孙宪华的名字出现在了博兴县政府对华兴新领导班子的任命名单中。

1998年的孙宪华,已经在博兴县一家叫做博昌集团的企业里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干得风生水起。这突如其来的调任安排,着实让他有些抗拒。

“这个企业我不能去。”孙宪华极力反对这次任命。

“你可以提要求、提条件,等到把企业带起来了,升任博兴县副县长的职位也是有可能的。”县政府领导则是苦口婆心,“我们思来想去,也就只有你能把这个企业救活了。”

自从开始做企业管理者以来,孙宪华已经被派去过几个非常棘手的企业了,他不辱使命,把那些有着各种问题的企业从破产边缘拉回到了正常经营的轨道上。在博兴县政府许多领导的眼里,这个平和淡然、温文尔雅的企业管理者有着大刀阔斧治理问题企业的魄力,也有着洞察市场趋势的战略眼光。

可华兴的情况却比他过去接手过的任何企业都要复杂。但凡经历过那一阶段的老员工都知道,当时的华兴名副其实是一个烂摊子,经济效益不好,经营管理上也有很多问题,企业一把手在那几年也如走马灯一般换了一个又一个。

尽管曾经有过抵触,但孙宪华内心深处还是为将要面临的挑战蠢蠢欲动,他最终同意了这次调派,立即走马上任,至于县政府领导关于仕途前景的许诺,早被他抛诸脑后。在回忆起那段经历的时候,他说,“越是困难的事情越有大机遇,如果谁都能干的简单事情,就没意思了。再说,心里那份‘产业报国’的理想也支持着我来华兴。”

可孙宪华到底能不能带领华兴走出困境?当时,很多人都在心里画了问号。

像除病回春的医生一样,孙宪华上任后,便开始探查华兴的病灶,捋顺经营管理上的所有问题。在企业管理和文化的再造上,他狠下功夫,在企业发展路径的探索上,他更是展现出了自己的“不拘一格”。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石材机械行业才刚刚开始初具规模,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产品更新升级也逐渐加快。尽管如此,当时100多家石材机械企业,总产值才刚过30亿元。孙宪华摸清楚了行业情况,心里盘算,在这样的小行业里,即使做到行业龙头,发展也还是有限。

“为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寻找其他的市场机会,不能固守在一个领域。”正是因为这样的想法,孙宪华开始了扩展华兴业务的探索。1998年,华兴上了田园管理机项目,1999年,把玻璃技术也纳为了生产经营中的“主打”。尽管抓起了农业机械和玻璃技术这两个领域,但这两个领域也并不大,而华兴的业务也始终没有超出已经涉足多年的装备制造业。若要支撑华兴更大的发展,它需要一次破壳蜕变的机会。

幸运的是,这样的机会很快就来了。2002年,乘着“国退民进”的大潮,华兴从小国企成功转型成民营股份制企业。摆脱了国有经济体制中那些经营管理的条条框框,孙宪华终于有了放手一搏的舞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华兴 156亿 3000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