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农民》将登山东卫视 开播发布会在济举行


来源:凤凰山东资讯

12月10日上午,山东卫视跨年大戏《老农民》开播发布会在济南举行。电视剧《老农民》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出品,讲述了由北方农村的一场土地改革所引发的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故事。电视剧用60年的跨度,描绘了一幅农

12月10日上午,山东卫视跨年大戏《老农民》开播发布会在济南举行。电视剧《老农民》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出品,讲述了由北方农村的一场土地改革所引发的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故事。电视剧用60年的跨度,描绘了一幅农民群像,一部民族史诗,一段翻天覆地的岁月。主创人员表示,这部剧是一部诚意之作,希望通过这部剧引起全社会关注农民、善待农民,向农民致敬。电视剧《老农民》的主创:导演张新建、编剧高满堂、主演陈宝国、冯远征、蒋欣等出席了发布会。

拼造型:山东卫视“史上最土”发布会

跟以往的电视剧发布会不同,《老农民》的发布会一开场就让人眼前一亮,众主创们首先现场给记者们派发起了剧中重要的道具——农村特色的大棉帽和方头巾。经过一番捯饬之后,发布会台上台下“土”味十足,堪称山东卫视“史上最土”发布会。而主创和记者们也是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向广大的农民致敬。

导演张新建:《老农民》不是《闯关东》也不是《1942》

    张新建导演导拍了很多成功的作品,像之前的《闯关东》,可谓是家喻户晓。张新建认为,《老农民》这部剧是农民形象的完整诠释,跟《闯关东》是有很大区别的。《闯关东》离得特别远,而《老农民》离得特别近,像他这个岁数的人来说,他很多事情都经历过,把它转化成艺术,这是一个更大的难题,这是《老农民》和《闯关东》最大的区别。而且《老农民》的信息量以及各个方面,比《闯关东》还要博大、厚实,不过最终的结果,则需要观众看完之后来下结论。

张新建说,《老农民》作为农业题材,展现了从1948年到2008年的历史变迁,折射出中国整个北方的历史变化、人民命运,这些跟以往的农业题材戏是完全不一样。另外,《老农民》因为设计的跨度较大,在历史上有一些不可回避的焦点问题,这些焦点怎么转换成亮点,从文学剧本上做了相当大的努力。再者就是剧中的主人公,这是最主要的,从年轻人到了近百岁,他们的命运随着历史的变化而变化,那种相互之间情感的纠葛以及后来跟孩子们的说不清、理不清的关系,这些故事性非常强。从中国有电视剧以来,尤其是牛大胆和麦香村里的村民,这样的人物应该是空前的,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绝后的,这都是一个最大看点。

而当有记者问起《老农民》作为一部农民史诗,跟冯小刚的电影是《1942》有什么不同。张新建说,《1942》写的是另外一个事情,而《老农民》基本上把它定位在一个村子里面,折射出整个这段历史的重要信息。电影《1942》主要是荒年,《老农民》不光是荒年,它是农民实实在在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它不是一个灾难片,《老农民》的跨度更大,它折射出来的戏更多。

 编剧高满堂:现在的电视剧缺乏“四气”  《老农民》做到了问心无愧

编剧高满堂说,现在打开电视,在电视剧发展繁荣的同时,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历史剧缺乏正气,年代戏缺乏神气,当代剧缺乏地气,我们的编剧缺乏志气,就是创新的志气。这四气让我们感到了巨大的遗憾,我们离工人、农民太遥远了。而正是基于这种想法,我们的8亿农民用了60年的时间,完成了土地改革到土地使用权这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历史应该记录下来,把这段生活传承下去,给我们的子孙。

为了完成《老农民》的创作,高满堂用了五年的时间走了五个省采访了200多人,从农民到土改工作组组长、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县委书记到市委书记,到主管农业的省长。高满堂也想以此证明,中国的电视剧不能离开工人、农民这一社会的主体和中坚力量。这部电视剧是献给8亿农民的一个微薄的礼物,自己尽力了,做到了问心无愧。

而说起《老农民》的突破,高满堂说,每年我们可以零星地看到几部反映农村生活的电视剧。但这个数量和我们每年生产1.5万集电视剧相比非常可怜,沧海一粟。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反映农村生活的电视剧,大家自有看法,或者说不是农民的生活,或者说丑化农民,或者说美化农民,他觉得这三者都不可取。《老农民》的叙事是从1948年土地改革,一直写到2008年农民拥有了土地使用权,它用了漫长的60年的历史,反映了以牛大胆为代表的北方乡村的生活和故事,就其叙事的长度和历史的复杂性,《老农民》可能是中国电视剧里的第一部。

陈宝国:《老农民》可遇不可求,会记一辈子

演员陈宝国在剧中饰演的角色叫“牛大胆”,他从“牛大胆”四十多岁演起,一直演到九十多岁。陈宝国说,《老农民》这部戏对他来说可遇不可求,这个剧本给了他很大的一种震撼,想找这样的剧本,这样的角色,太难了,他觉得不是少见,是罕见,有时候想都不敢想。

陈宝国表示自己一直想演农民,在他所演的人物名单里就缺少农民,他觉得农民特别特别重要,这是他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像《老农民》这样一个剧本,毫不夸张地说,三十年也好、五十年也罢,才会出现这样的作品,自己有幸能赶上了,想演一个农民,又在自己比较好的状态下碰到这么一个角色,自己运气还行。对他个人来讲,这段创作的经历他将会记住一辈子。

冯远征:“地主家也不容易

演员冯远征在剧中扮演地主的儿子“马仁礼”,他也是农民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冯远征说,在那个时期,地主家过去很勤奋,才攒了很多钱和很多地。这部戏让他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诠释了农民形象,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期,地主家也是不容易的。对于“马仁礼”这个角色,冯远征觉得非常有意思,他既是农民,但身份又跟其他农民的身份不一样。在这个60年中,他和最底层的农民牛大胆绑在一起过了60年,从艰苦时期又走向了一个富裕的道路,很不容易。而说起这次跟宝国老师的又一次搭档,对他们两个来说,既是一个很高兴的事情,又提出了难题。在《钢铁年代》他们是一对冤家,在这部戏里又是一对冤家,怎么样区别于《钢铁年代》,需要他俩做很多功课。

“华妃”转型:这个农民不太土

在电视剧《老农民》中,演员蒋欣也出演了重要角色,从《甄嬛传》中的“华妃娘娘”转型到《老农民》中的“乔月”,一下子从皇宫走到地头,蒋欣说自己并没有太多不适应,因为这其实不是她第一次出演农民了,以前在张新建导演的另外一部戏里也扮演过农民。而且蒋欣还透露说,剧中的“乔月”其实不算是农民,她后来进了城以后,认为自己是城里人,认为自己是“最洋气”的一个。

陈月末:压力不是因为我是陈宝国的儿子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 ,演员陈宝国的儿子陈月末在《老农民》这部剧里饰演“狗儿”, 演的是一个很有志向的孩子,也是剧中麦香村有史以来第一个从村里走出去的孩子。陈月末跟剧中的主演自己的父亲陈宝国有不少的对手戏,跟父亲在同一部剧中合作对于陈月末来说《老农民》并不是第一部,陈月末表示,《老农民》对他来说压力不是因为和父亲合作,而是老农民这三个字本身。剧中那个世界对陈月末来说很陌生,而且狗儿是1958年出生的,他饰演的是自己的父辈人,既陌生又熟悉,这个对他来说是最大的压力。

 电视剧《老农民》将于12月22日起在山东卫视天秤剧场播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老农民 发布会 山东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