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域观察:济南东部崛起 章丘园区经济着力创新转型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8月22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发布了《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出炉,山东省共有21个县上榜,仅次于江苏省的26个,排名全国第二。

科技创新凝聚核心竞争力

新厂区已经建成投产,过去响当当的济南一机床经上市公司威达集团重组后‘老树发新芽’,产业链整合的同时,聚集了一批核心技术人才,通过加强科技研发,必将再一次打响‘济南一机床’品牌。济南第一机床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今年1月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将依托章丘市新厂区改造提升,逐步打造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中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

昊月树脂主导制定了山东省第一个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重汽复强动力主持和参与了10项国家标准;山东彼岸电力的液体硅橡胶应用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明水经济开发区,像这样依靠科技创新型企业不胜枚举。通过实施效益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和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计划,推动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行业领军企业。

抢抓机遇借势“互联网+”

章丘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天东在参加工作调研时指出,要加大对互联网产业的扶持力度,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完善平台功能,吸引更高层次的电商聚集。同时,要完善园区硬件条件,为入驻园区的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创造一个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电商生态环境,实现产业链条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章丘电商产业园2015年投资3000万元,与江苏歌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好品山东、杭州雅购达成合作意向。

章丘通”手机app是济南嘉信易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一款互联网产品。立足章丘实际、服务本地生活,其建设背景、产品定位、平台规模、应用推广、发展方向等方面得到刘天东市长的肯定,并鼓励他们要利用好互联网产业渗透性强、辐射带动面广、发展潜力巨大、创新最为活跃等优势,借助好互联网这双有力的“翅膀”,在实现章丘市锻打、塔机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此外,作为农业强县,2015年1月份,农业部印发了《关于认定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通知》,章丘市位列其中,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济南“国字号”现代农业示范区实现了“零突破”。

8个月后,章丘农产品电商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是由章丘市联合章丘百农商务有限公司和济南恩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互联网+特色农业”的理念打造,由政府搭台,企业运营,足不出户买到质量最优的章丘农特产品。该平台在为百农电商公司带来直接效益的同时,将有力带动农产品线上线下及社会化销售,实现与“互联网+”的结合。

作为济南市唯一入选的县市,章丘尽管名次不在前列,但已是连续多年入选百强县榜单,不仅彰显了章丘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实力,更是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

本文根据章丘政务网、新华网、中国网、济南时报、齐鲁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章丘 园区经济 县域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