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域观察:济南东部崛起 章丘园区经济着力创新转型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8月22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发布了《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出炉,山东省共有21个县上榜,仅次于江苏省的26个,排名全国第二。

项目兴区转型发展新动力

面对经济“新常态”,开发区提前布局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引领转型升级,威达集团济南一机床产业化基地、山东蓝海领航电商产业园、银江智谷创业园、卓达建筑新材料产业园、聚智CBF、科兴生物制药、万科现代物流基地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签约落户建设,开启了开发区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总投资80亿元的山东蓝海领航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将打造线上线下完整产业链的电子商务集聚区。企业拥有目前省内唯一由政府主管部门确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大数据安全平台获批国家信息安全专项项目及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示范项目。“谷歌、IBM、惠普、美国硅谷中心、台湾电商公会、中科院产业转化基地等多家企业已经与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或意向。”企业负责人介绍到,市场化运作、以商招商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2015年确定重点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251亿元,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年新增税收22亿元。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已经成为明水开发区工作的主旋律,坚持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条腿走路,特别是着力壮大电子商务、新材料、新信息、现代建筑产业化、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发力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排头兵

章丘市委书记江林说,必须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依托国家有机高分子材料产业基地和现有产业基础,章丘把新材料产业作为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2015年在宁波举行的中国(宁波)国际新材料科技及产业博览会上,国内新材料领军企业——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了生物质石墨烯内暖发泡材料新产品发布会,圣养烯垫和圣养烯枕等多款生物质石墨烯新产品正式曝光。

圣泉集团在石墨烯的研发及应用方面走在了国内乃至全球前列。此前已经研发出圣养系列多功能服饰,产品具有良好的抗菌抑菌、强大的低温远红外、防紫外线、防静电等五大功能,得到我国纺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先生和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先生的高度认可,这对于中国的石墨烯行业发展是里程碑式的突破。

目前公司在生物质石墨烯上拥有发明专利50余项。越来越多的“石墨烯+”产品的诞生,将为石墨烯应用开辟一个又一个崭新的领域。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章丘 园区经济 县域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