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域观察:济南东部崛起 章丘园区经济着力创新转型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8月22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发布了《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出炉,山东省共有21个县上榜,仅次于江苏省的26个,排名全国第二。

日前,《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5》发布,2015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市)新鲜出炉,章丘荣膺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30位,成为省会唯一上榜的县市。

同时,在2015年度“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排名第6位,成山东省最具投资潜力县市。

在此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方案》,确定在全省21个县(市、区)开展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鼓励支持试点县率先突破,以引领带动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

章丘市作为山东省6项试点任务试点县,围绕园区经济开展,着力壮大园区经济,促进集约集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为开发区加快科学发展的工作主线,四大主导产业的集聚优化提升支撑着章丘市县域经济的发展。

“4+6”产业模式 实现园区经济优化升级

明水经济开发区在《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2014—2020年)》中论述,“4+6”的产业模式是开发区的发展思路,即在现有以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精细化工、食品饮料4个传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坚持“产城一体”的发展战略,以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先导,构建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从单纯的工业园区变身为代化的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园区。

该规划是为抢抓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机遇,明确功能区划和产业布局,经过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对区内条件的梳理,结合周边区域的发展状况,开发区明确提出了6个重点发展方向:电子商务、新材料、新信息、住宅产业化、成套设备、生物医药。

据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6个方面都有相应的龙头企业作依托,在开发区有了一定的基础。”比如,蓝海领航项目将打造电子商务产业的高端平台,目前已经与谷歌、IBM、山东移动等企业达成了入园意向协议;新材料产业有聚智CBF的玄武岩纤维、伊莱特和圣泉的石墨烯、华氟集团的含氟新材料等几个在建大项目,发展势头非常强劲;新信息产业银江智谷项目正在建设,其投资商银江股份是上市公司、中国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住宅产业化已有了卓达、万斯达等企业为基础,中铁十四局等几个相关项目近期将陆续签约等。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章丘 园区经济 县域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