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开启立体交通新时代 开通进京直达列车


来源:日照新闻网

25年来,日照绘就立体交通蓝图:日照至北京特快列车开行、“海上高速路”开通、日照机场项目落地、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日照段即将竣工……时至今日,日照的路越来越宽  日照至北京特快列车的开行,结束了我市没有进京直达列车的历史,翻开了日照经济社会发展崭新的一页。

日照开启立体交通新时代

原标题:日照开启立体交通新时代

25年来,日照绘就立体交通蓝图:日照至北京特快列车开行、“海上高速路”开通、日照机场项目落地、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日照段即将竣工……时至今日,日照的路越来越宽

记者李刚业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主宰着城市的命运。建市25年来,日照的发展与交通息息相关。

25年里,对于立体交通的期盼,日照一直没有改变,并主动争取,敢于尝试。从日照至北京特快列车开行,到开通日照至平泽的“海上高速路”,再到日照机场项目的成功落地……无不可看出,日照对立体交通的渴求。

眼下,青日连铁路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济青高铁连接线项目纳入可研报告中进行设计;岚临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报告通过审查;日照至济南城际铁路已提出线路走向方案,正在进行资金筹措方案研究;潍日高速日照段项目申请报告已报交通部审查;613省道西延、222省道改建等工程进展顺利;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日照段即将竣工……

如今,一幅气势恢宏的交通设施新画卷在徐徐展开,立足鲁南、服务全国乃至全球的对外开放新综合通道正在加速形成,日照,正以轻盈的姿态“起飞”。

开通进京直达列车
  1997年3月31日,是一个被永久载入日照发展史册的日子。

日照至北京特快列车的开行,结束了我市没有进京直达列车的历史,翻开了日照经济社会发展崭新的一页。

当晚,北京国际饭店彩虹厅,灯火璀璨,鲜花盛开,众所瞩目的北京—日照特快旅客列车开行庆典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150余名新闻记者参加了庆典仪式。

庆典仪式由时任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班开庆主持,时任副市长高振刚向与会领导及新闻记者通报了京日特快旅客列车的有关情况。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宋法棠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铁道部决定于3月31日新开京日特快旅客列车,是日照、临沂等市地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中央领导同志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是新亚欧大陆桥日照桥头堡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京日特快旅客列车的开行,结束了沂蒙山区、日照桥头堡没有进京直达特快列车的历史,极大地改善了日照、临沂两市的交通条件,拉近了两市与首都北京的距离,对于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集,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提高日照、临沂两市的知名度,加快沂蒙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培育日照桥头堡,实现山东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晚10时50分,满载乘客的京日特快旅客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火车站,驶往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日照。

这次特快列车是当时铁道部门新开行的最经济、最便捷、最省时的优质客运列车,主要表现在“四个一步到位”:

一是运行路线的确定一步到位。日照至北京特快列车一开始就成为固定列车,运行线路的确定一步到位。

二是到达站一步到位。列车一开行终点就是北京站,目的地一步到位。

三是运行速度一步到位。日照进京列车一开行就被确定为特快列车,是当时山东省第二列进京特快车,运行时间仅为13小时15分钟左右。

四是到达北京站的时间安排一步到位。日照至北京特快列车,无论是日照站,还是北京站,到发时间都非常理想,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出差旅行的总成本。能达到“四个一步到位”,这在新开行的进京列车中是十分少见的。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开通进京直达列车”,这件在当时被人们认为不太可能实现的事,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成功开通,为年轻的日照插上腾飞的翅膀。

“这是我市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日照桥头堡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谈起日照至北京直达特快列车的开行,时任日照市常务副市长的肖开富在多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日照是国家正式确立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挑战却日趋严峻,进出不便是日照当时开发开放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从相邻城市来看,青岛市具有海陆空立体化交通,出行十分便利,可以说“城门洞开”;连云港不仅具有空港,而且铁路客运直达杭州、宝鸡、北京,海上有到大连的客货混装班轮;日照则处在南北夹击的竞争态势之中。

“1995年,日照市开始策划申请开通进京直达列车。1996年,又将这项工作列为1996年十大市长工程。从当时的形势看,这项工作机遇难得,难度很大,许多人认为这是件不可能实现的事。”肖开富说,在巨大的困难面前,日照没有退缩,而是开动脑筋想对策,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取得成功。

京日特快列车的开通,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列车开通自身。特快列车的开通,为日照打开一扇对外开放、交流的窗口,不但使日照的客运能力得到极大提高,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对日照的经济社会尤其是旅游经济、会展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正是从1997年开始,日照海滨旅游业大幕徐徐拉开,“到日照去看海”,成为新时尚。

构筑起“海上高速路”
  2011年10月13日,又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日照构筑的“海上高速路”开通,标志着中韩两国之间又增添了一条陆海多式联运的新型物流通道。

从此,日照港成为继威海港后山东省又一个开通陆海汽车货物运输项目的试点口岸,中韩两国的货运车经日照港或韩国平泽港由客滚船搭载进入对方境内后,实现货物“门到门”快捷运输。

上午9点50分,在日照港石臼港区西一号码头,装有海力士公司精密设备特种货物的3辆挂车经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现场检查后,通过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口岸监管部门查验,顺利完成出境通关任务。整个通关流程简便,实现了“即到即验,即验即放”。此次日照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项目,由日照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作为牵头单位,日照海关、山东检验检疫局岚山办事处、日照海事局、日照边防检查站及日照港集团等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完成。

据了解,负责执行项目任务的“日照东方”号班轮由日照海通班轮公司负责运营,用于日照——— ——韩国平泽航线。班轮总长170米,总宽25米,功率16990KW,吃水6.5米,单次可容纳640名乘客,运载230标箱,船上拥有免税店、咖啡厅、餐厅及卡拉OK厅等健身娱乐设施。日照至平泽航线每周一、三、五由平泽发往日照,每周二、四、日由日照发往平泽,海上航行约17小时。

据日照市口岸办工作人员介绍,中韩陆海联运项目开通后中韩两国的货运车经日照港或韩国平泽港由客滚船搭载进入对方境内后,往返中韩两国的货物在途中不必经过多次装卸,直接由对方的牵引车牵引运抵目的地,可从工厂直达客户。

日照通道的开通,有力地促进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快速发展,对于完善日照口岸功能,加快日照市蓝色经济区建设,进一步促进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日照交通运输业转方式、调结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该项目可以更好地发挥山东在东北亚物流枢纽中的区位优势,加快同韩国的贸易往来,促进特色农业发展,推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开发,提高现代物流形象和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项目申请报告 海力士 新亚欧大陆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