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高青经济开发区全力推进“双百工程”建设


来源:凤凰网山东

今年以来,高青经济开发区以“百优创建”和“百村万户扶贫奔康”扶贫工程为契机,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成立了开发区“双百工程”推进办公室,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加大工作力度,动员全体机关干部下基层、接地气、

今年以来,高青经济开发区以“百优创建”和“百村万户扶贫奔康”扶贫工程为契机,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成立了开发区“双百工程”推进办公室,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加大工作力度,动员全体机关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部署。

全县“百村万户扶贫奔康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开发区立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了县委书记徐培栋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成立了“双百工程”推进办公室,全面做好落实、考核、督导等工作,扎实推进“百村万户扶贫奔康”的顺利开展,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

开发区党委针对帮包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务必理清思路,跑前忙后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切实做到面对面了解情况、点对点开展帮扶,将44户困难家庭分包到个人,提出分为大庄村、西王村、说约李村三个帮包小组,每组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干部担任组长以保障不打折扣地完成扶贫帮包工作。

(二)深入调研,查找致贫原因。

开发区全体机关干部分3批分别深入大庄村、西王村、说约李村,积极与所包贫困户进行对接,通过听取村负责人汇报、田间地头详细查看种植情况、走访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等形式,对所包村的地理位置、土地面积、班子建设、主导产业和贫困户的情况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帮包干部听取帮包户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排查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协助帮包村将各种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做好村情民意的收集,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与发展。同时对帮包户的致贫原因进行了细致分析,按照扶贫工作项目化、扶贫项目具体化的要求,以及“一村一品、一户一法”的原则,因户制宜,初步研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帮扶方案。

(三)分类扶贫,落实帮扶措施。

根据调研情况,将帮包户分为因病、因老、因残丧失劳动力致贫和有劳动能力致富无门路两大类。

针对第一类帮包户,帮包干部主要通过帮助申请低保、救助等手段多方争取支持以解决其生存问题,尽力改善帮包户就医难、出行难等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开发区压缩“三公”支出,挤出资金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假日为帮包村的贫困户送油送面等基本生活物资。

针对第二类帮包户,帮包干部围绕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出点子、想对策,制定适合本户脱贫致富措施,并帮扶落实,跟踪服务。同时,开发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信息、技术、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为大庄村、西王村、说约李村的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提供服务和支持,在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同时,积极对接辖区内的开泰石化、泰维润滑油等较大企业,千方百计引导企业到大庄村、西王村、说约李村建设原料基地、加工基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开发区 工程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