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计划3年投资200亿解决内涝 加快排水工程建设


来源:琅琊新闻网

为实现雨水资源化,节约用水,减少雨水径流,市节水办目前还正在制定《临沂市城市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目前该办法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建设兴隆路排水方涵2.1km,及兴隆路排水方涵穿兖石铁路23.2m,该工程有效解决了平安路西段、金坛路西段区域积水问题。

原标题:临沂计划投资近200亿解决内涝

市民建言:尽快出台方案从源头解决城市内涝

琅琊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周成刚)家住北园路后园馨园小区的市民宋先生致电新闻热线建言,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解决城市内涝的方案,重新规划,切实有效地从源头上把城市内涝问题解决掉,避免因每年出现的内涝问题造成的人员、财产等损失。

宋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北园路是我市每年夏季内涝的一个重点防护区,“还记得2012年夏季的那场大雨吗?当时北园路上的积水最深处达到1米多深,由于积水消退缓慢,一些情急的市民甚至选择划船出行,这在当时成为一大奇景。”宋先生表示,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的区域也在不断扩大,虽然内涝问题有所解决,但原有的城市下水管网与排污管道已经难以满足城市的需要,也就导致目前城市一到夏季便会出现多处地点积水严重的问题。

与此同时,宋先生还建言道,相关部门今后能不能从新项目开工前的审批环节,就严把管道规划审批,防止项目因独立规划在与排水管网对接时产生“排斥”。除此之外,能不能对全市的排水防涝进行一个整体的综合规划,将之前一些经常积水的不合理的地段进行梳理排查,彻底地进行疏导整改,让城市的排水更为顺畅,不再出现一到雨季,个别路段就会出现积水的问题,从而方便市民、车辆安全平稳出行。 

临沂开始修编《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

18日,记者从市政协提案委了解到,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确定的30件重点提案中有《关于解决中心城区内涝问题的建议》,该提案近日已经有了承办单位的响亮回应。为提高我市排水防涝标准,该提案的承办单位市住建委已经委托了中机华北设计分院修编了《临沂市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使得内河排涝满足30年一遇,排水方涵满足5年一遇,主要雨水管道满足2年一遇,河道泵站满足20年一遇,排涝泵站满足10年一遇。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现进入论证阶段。

制定综合规划解决城市内涝将用3年完成已向市政府初步汇报 

通过查看提案答复记者了解到,目前承办单位市住建委已经委托了中机华北设计分院修编了《临沂市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并结合我市实际,为切实解决内涝问题,编制了涵盖中心城区内河治理、泵站建设、主要排水方涵明渠管道、污水管道、污水厂的近期建设方案和计划。该计划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计划3年完成,目前已向市政府做了初步汇报,待方案确定后组织实施。为确保建设计划实施,市住建委还委托设计院正在进行重点泵站和排水方涵管道设计,年底前将完成该项工作。

为实现雨水资源化,节约用水,减少雨水径流,市节水办目前还正在制定《临沂市城市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目前该办法正在征求意见阶段。为随时观测掌握气象的变化,市住建部门已和气象部门完成联网,完善了城市防汛信息指挥系统,并在重要区域安装了53处在线防汛水情观察探头,目前已经运行,下一步还将完善和水利水文部门联网,增加降雨量在线观测,以此提高城市防洪能力。

发布城区35处积水“重灾区” 加快排水工程建设

“现已完成了兴隆路、王庄路、罗七路等排水方涵明渠工程,投资2170万元建设兴隆路排水方涵工程。建设兴隆路排水方涵2.1km,及兴隆路排水方涵穿兖石铁路23.2m,该工程有效解决了平安路西段、金坛路西段区域积水问题。”据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城市内涝问题是多方因素造成的,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化。在我市新修订的防汛应急预案中,同时发布了城区35处重点低洼地带的位置,针对这些积水点存在的特点,排水部门也进行积极勘察应对,以期坚决治理内涝。

比如针对蒙山大道以西工业大道以东、解放路以北水田路以南区域积水严重的问题,市排水部门通过科学论证,本着拆迁量最小、投资最省、环境影响最小的原则,目前投资1800万元建设了王庄路方涵1560m,解放路管道改造3946m。还比如投资3720万元对罗庄区罗七路泄洪渠加宽改造,增加了双月湖出水口的排水断面,长度共计3.2km,这些改造也有效缓解了这些地段周边的积水问题。

在巡查过程中,还加强对井盖的巡查,及时补齐或更换丢失、破损的井盖,对易发生冒溢地段的管道检查井,通过加装安全防护网等措施防止行人坠落发生伤亡事故。

一些低洼地带暂时无法解决 将重点监控等待综合治理

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虽然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进行了诸多切实有效的举措来提高城市的排水防涝标准,但是有一些区域性低洼地带,因面积大无法通过施工进行改善,单纯的依靠预防又很难解决,只能等待《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出台后进行综合疏通治理。当然这也并不是意味着放任不管,为了掌握城区低洼地带的积水情况,我市每年汛期前都会派出专人,对城区所有道路进行全面排查,而且每年会对部分低洼地带进行修整,并将其作为重点地带进行监控。

比如今年,我市相关部门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的基础上,还针对今年汛期暴露出的问题,制定了改造维护方案,并组织专门执法队伍,对非法侵占河道、沟渠排水设施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确保排水设施的完好。尤其是进入汛期以来,极端异常天气频繁发生,市住建部门对外发布我市易积水重要路段提醒市民注意的同时,还准备好应急排水车、疏通车,确保及时进行强排、疏通,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保障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因工作失职,责任不到位,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记者周成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城市内涝 低洼 排水 临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