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推行村级路“网化工程” 未来两年将投资14亿元


来源:琅琊网—临沂日报

原标题:临沂市村路建设迈入“网络时代” 农民享受实惠 夏末秋初,艳阳高照。在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秀峪村,一辆辆收购花椒的大卡车驶进这个曾经交通闭塞的山村,一车车喷香的花椒走出了大山…… 秀峪村是典型

原标题:临沂市村路建设迈入“网络时代” 农民享受实惠

夏末秋初,艳阳高照。在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秀峪村,一辆辆收购花椒的大卡车驶进这个曾经交通闭塞的山村,一车车喷香的花椒走出了大山……

秀峪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三面环山,587户人家散落在自然村中,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植杏、梨、花椒、苹果等作物。没有像样的路,守着“金元宝”就是难致富,这成了百姓心头的痛。不久前,一条4公里长、4米宽的水泥路像一条动脉连通了秀峪村的3个自然村,乡亲们盼望已久的“金光大道”终于“梦想照进现实”。

回想过去,秀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兆龙感慨万千:“从前一遇到雨雪天,这条路就成了一片‘泽国’,外面的人进不来,村里的人出不去。”然而,办法总比困难多。2011年,山东省决定实施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重点解决村级断头路、村与村之间互通问题。经过积极争取,我市有3个县成为第一批试点县,村路建设逐步迈入“网络时代”。

乘着网化工程这股“春风”,2012年,临沂市掀起了新一轮村路建设高潮。“‘建好路’是基础,‘管好路’是手段,‘用好路’是目的,是交通运输业发展的价值所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化国告诉记者,“按照‘服务于新农村建设,服从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原则,我市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升级‘村村通’,打造网络化。”如今,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2.41万公里,而占公路总量90%的农村公路从无到有、从线到网、依山就梁、翻山越岭,一直延伸到田间地头、山场果园,改变着沂蒙人民的生产和生活……

实施“村路网化”工程中,苍山县尚岩镇硬化道路46公里,打通断头路15条、村村连接路36条,结束了当地边远村庄多年不通公路的历史,也使这个镇的特色农业火起来。特别是会宝山路的修建,使周围18个村庄、2万村民受益,会宝山生态产业合作社板栗、核桃、山楂、柿子等农产品的运输销售一改往日的艰难。

几年前,尚岩镇西水沟村民宋家乡在南方打工挣了钱,想回村办个食品厂,可是村里没条像样的路,货运不出去,他只好去了条件较好的新兴镇办厂。去年年底,宋家乡回村探亲,看到了村内、村外一连新修的4条水泥路,毅然决定将工厂搬回自己村。如今,昌和园食品厂这只离巢远飞的“凤凰”被“金巢”引了回来。

同样受益的还有费县朱田镇的村民。朱田镇山高路陡,村庄偏僻,既是山区又是库区,在网化工程实施前,由于道路通达深度不够,虽然盛产山楂、柿子、板栗等,很多果农却“丰产不丰收”。如今,该镇环绕云台崮和水莲峪水库,新修了30多公里的水泥路,把周边吴家湾、梨库套、宁家沟等20多个自然村串连起来,村路成了镇上的“致富路”、“旅游路”、“生态路”。

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村路网化中,通过规划引领、计划引导、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形成了公路通达、产业升级良性发展局面。截至今年5月底,第一批“网化工程”完成,临沂市共建设村级路1592公里,完成投资约8.58亿万元,其中,苍山县率先在全省首批35个示范县中完成路面工程。

近日,从临沂市交通运输部门又传来好消息,从今年8月份开始,临沂市第二批“网化示范县”全面启动,沂水、平邑、临沭、莒南、郯城、蒙阴6个县成为第二批试点县,计划两年内建设村路近3000公里,总投资约14亿元。如今的沂蒙山村,享受到村路建设成果的农民们正憧憬着道路带来的美好未来……

记者公柯 通讯员 黄蕾 刘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村级公路 网络化 临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