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市不找零顾客为4分钱投诉 消协:应返


来源:水母网

超市不找零 顾客为4分钱投诉 原标题:超市不找零顾客为4分钱投诉消协称应返还(图) 水母网12月2日讯 “虽然只有4分钱,但我就是想要讨个说法。”牟平区的李先生近日在超市购物时,遭遇到了被超

超市不找零 顾客为4分钱投诉

原标题:超市不找零顾客为4分钱投诉消协称应返还(图)

水母网12月2日讯  “虽然只有4分钱,但我就是想要讨个说法。”牟平区的李先生近日在超市购物时,遭遇到了被超市侵吞4分钱的经历,一怒之下,李先生将该超市投诉到了牟平区消协。经消协协调,超市向李先生赔礼道歉并退回多收的款项。记者昨日就超市是否存在不找零的情况进行了采访,发现这种情况极为普遍,虽然超市不找零钱,不少商品的标价却都是带有零头。对此,市消协认为超市的做法侵害了市民的权益,这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应当制止。

超市结账侵吞4分钱,市民怒向超市讨要

近日,李先生和家人在牟平区一家超市购物,碰巧看到一款特价牙膏1.99元销售,李先生一次拿了四支牙膏,但在结账时,却出了些问题。“四支牙膏总共7.96元,我没有零钱,平日有的超市都找零头,这家超市款台收银员非要按8元算。”李先生说,他问收银员为什么要收8元,收银员表示,“我们都是这样收的,没人找零,有时候我们还抹去零头呢。”李先生认为这样不合理,双方越说越激烈,李先生说那咱找个地方说理吧,于是投诉到牟平区消协。

消协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及国家有关价格法律法规,商家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和提供服务,超市可以放弃主张其收取分币的权利,但不可以对分币进行四舍五入,在标价之外即使只多收一分钱,都属于加价出售,是价格违法行为。如果商家把本属于消费者的零头收为己有,则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权,消费者有权要求找零。最终,该超市向李先生赔礼道歉,并向他找了4分钱。

超市不找零,多数促销商品却标零头

“既然超市不找零,为什么多数促销商品标价有零头呢?”记者昨日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此表示了不满。市民陈女士向记者反映,近日她到一家大型超市购物,看到一种饮料在搞促销,标价每瓶2.25元,比其他超市要便宜几分钱,便随手拿了一瓶,没想到结账时,收银员说不找零,四舍五入,收了她2.3元。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发现促销商品标价有零头的情况比较普遍。铁杆山药7.98元、芋头3.68元、9.98元的五花肉……在几家大超市,记者看到不少促销商品的标价都有零头,且多数是不低于5分的零头,而这些超市在结账时普遍采用四舍五入的结算方式。记者分别购买了12.51元的商品和23.98元的商品,结算时为12.5元和24元,收银员直接将零头抹去或入整,并且没有和记者说明。

为什么不为消费者找零呢?某超市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采取四舍五入的结算方式是不得已而为之,一方面是市面上分币比较缺乏,另一方面超市以前也准备过分币,但是不少顾客嫌放在口袋里占地方不愿意要,后来也就不准备了。他同时表示,采用四舍五入结算方式,超市在舍、入方面收支基本持平,并未从中赚钱。另外,消费者如果要找零可以用银联卡进行结账。采访中,一些商家解释说,促销定价精确到分是为在与其他超市进行竞争时取得优势,使低价促销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的冲击。

消费者不满意,有权要求侵权行为停止

对商家的上述做法,不少消费者表示不满。“超市的促销商品往往只比其他超市便宜几分钱,收款的时候又把这几分钱扣回去,消费者就难以得到优惠。”昨日,市民孙丽娜认为,超市四舍五入的结算方式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权,多收钱款属不当得利。

还有消费者算了这样一笔账。1、2、3、4有4个数字,5、6、7、8、9有5个数字,按照概率算,“舍”的概率是44.44%,“入”的概率是“55.56%”,超市比顾客多11.12%的机会。由此可见,四舍五入的结算方法是不公平的。

昨日,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价格是多少,付款就应付多少。超市多收三五分的行为属于不当得利,造成消费者损失的,依法应该返还。可能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角、分的钱不在乎,觉得没什么,但一些超市的这种做法,消费者应当给予批评指正,这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应当制止,有利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YMG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姜黎明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超市 分钱 消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