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珀斯:公共交通助力旅游


来源:中国旅游报

珀斯,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是西澳大利亚洲的首府。位于市中心的珀斯铁路总站,是富有古西方建筑风格的地标,亦是中转站,提供五条干线共69个站,大部分主要地区皆能到达。珀斯作为西澳的首府,虽远离澳大利亚东部沿海的繁华都市,却有着十分便利的交通网络,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旅游者提供便利,值得国内借鉴。

原标题:珀斯:公共交通助力旅游

□王妲妮

珀斯,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是西澳大利亚洲的首府。由于地理位置距离世界上其他大城市相对较远,珀斯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外人戏说西澳的缩写"WA",其实是“WaitAWhile(等一会儿)”的意思,形容他们生活悠闲。珀斯地处地中海气候地区,温和的气候与天鹅河沿岸的别致景色,让它成为备受欢迎的旅游观光目的地。

珀斯市的公共交通十分发达,公共汽车、火车、轮船、出租车构成密集的交通网,将市区及周边卫星城镇连为一体。完善的交通体系为游客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尤其为自助旅游者打开了方便之门。珀斯的公共交通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畅通无阻,其市内交通则让人坐过不忘,印象深刻。

陆地及海上公共交通四通八达

珀斯的主要交通工具中有3条

线路是免费公交车(CAT巴士),方便人们在市中心的活动。3条CAT巴士路线分为红、蓝、黄三色,贯穿珀斯市东西南北。为了减少污染,除CAT巴士以外,在繁华的中心区搭乘其他公交车,只要上车和下车都是在中心区范围内,均是免费的。公交车基本可以覆盖到游客想去的任何地方,游客完全可以搭乘这3路免费车,去往市内的主要景点。

此外,公共观光电车也是不错的选择。木制的电车是仿1899年在珀斯服务的电车而制成,全程约90分钟。电车会经过珀斯主要的观光景点,游客可以随时下车参观,再等下一班电车继续下一个行程。

位于市中心的珀斯铁路总站,是富有古西方建筑风格的地标,亦是中转站,提供五条干线共69个站,大部分主要地区皆能到达。由总站Perth开出,火车前往五个尾站,分别为西南、北部、东部、东南部及南部,像一个五角星状从市中心向城外四周辐射。区域外,珀斯与悉尼间有横贯大陆的铁路列车往返。该线火车是观光列车,每周三次往返于珀斯与悉尼之间,全程需要65小时,需要提早预约。

珀斯与国内各主要都市之间有灰狗与Pioneer两家公司的高速巴士往返行驶,前往东部的悉尼约需70小时,前往东南部的墨尔本大约需50小时,前往南部的阿得莱德则约需36小时。虽然旅途时间漫长,但公路两侧基础设施完善、服务设施齐全,乘客完全可以度过一个舒适的旅行。

费利曼特港(FremantlePort)位于珀斯西南16公里处,以澳大利亚的海运门户而闻名,它与新加坡之间有着定期航线。此外,自欧洲开来的邮轮也都在此停泊。

公共交通体系完备服务到位

1.体系完善,专业运营

珀斯的公路网比较完善,不仅有3条高速公路、9条都会区高速公路,还设有收费公路。城区所有的公共运输——巴士、铁路、轮船,都统一由Transperth公司运营提供。Transperth公司有专门的官方网站,在线提供各种各样人性化的服务。如“计划旅程”是一种极具个性化的服务,集线路、换乘、费用、时刻为一体的查询路线规划系统,能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详细的信息服务。另外,网站上还提供诸如站点线路查询、时刻表查询、区间费用查询、智慧乘介绍(一种针对不同群体的特殊优惠乘车卡)等特殊服务。强大的Transperth公司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服务产业链,以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商业经营模式获得民众的喜爱。

2.无缝连接,纵横贯通

在市中心有两个大型公交车中转站,即公交总站和惠灵顿街公交中转站。其中,惠灵顿街公交中转站和珀斯铁路总站是相连的。另外,费里曼特尔的公交中转站,亦是和费里曼特尔铁路总站连接的。并且,在没有火车到达的地方亦有巴士行驶,以确保尽量提供公共运输服务于各区。各区交通无缝连接,纵横贯通,规划合理,为游客外出扫除了障碍。

3.免费惠民,安全快捷

在珀斯市中心免费的公交车俗称“猫车”,车头有“CAT”字样,车身有大猫图案。无论是工作、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居民,还是短暂到此的旅客,都可以免费乘坐猫车。猫车共有三路,分别用红、黄、蓝三色表示。其车票是时间制的,乘客可以在指定时间内无限换乘同区内巴士,时效为两小时至三小时不等。由于猫车向公众免费提供公共运输服务,并且安全快捷,游客普遍喜欢选择乘坐猫车。

4.服务到位,重人性化

当公交车停靠站台后,会放下踏板,方便行动不便和带推车的乘客上下车。车上配有专门的残疾人专位,用于固定行动不便之人的轮椅等装备。每排座位上方都有触铃设备,乘客按铃,司机停车。在猫车(Cat)的站牌上,倒计时的显示器告诉等车的人下一趟车还有多长时间到站,按下按钮,站牌就会自动报出你需要等待的时间。每趟公车都附有详细的到站时刻表,可以用于查询,方便游客合理计划和安排出行和回程时间。这些无微不至的人性化的服务,为游客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旅游交通作为现代旅游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在旅游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的地交通体系的建设,关系到目的地的可进入程度和内部的畅通度。另外,交通作为公共服务的一个部分,也是旅游公共服务的构成要素之一。游客对目的地的感知来自于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的结合,良好的硬件服务设施能为游客,特别是自助旅游者提供便利,大大减少其对一个新兴目的地的距离感和陌生感;而恰到好处的软件设施,则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能给游客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

珀斯作为西澳的首府,虽远离澳大利亚东部沿海的繁华都市,却有着十分便利的交通网络,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旅游者提供便利,值得国内借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珀斯 游客 Perth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