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公交车提档升级 助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  “今年更新的公交车都不用司机再手动报站,只要公交车一靠近公交站点,安装在车内的智能报站系统就会自动报站。王磊:以前坐公交车总是晃晃悠悠,还有一股浓浓的柴油味,现在每辆公交车都那么环保,我们坐车的心情也无比清新。

公交志愿者在发放公交出行指南。

公交志愿者在发放公交出行指南。

威海公交车提档升级助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新型公交车配备电视屏幕。

威海公交车提档升级助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原标题:威海公交车提档升级 助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编者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威海市将集中力量办好12项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今时间已过半,12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百姓感受如何?还有哪些新的惠民实事?今起本报推出“小细节看大民生”系列报道,通过小故事、小细节展现政府推进惠民实事给市民带来的幸福感。

“我最满意的就是威海的公交车,环境好、服务好、线路也越来越多。”9月22日早上7点,江苏来威居住10年的单卫星和妻子不急不忙地来到K1线站点,诉说着今年威海公共交通的新变化——崭新的节能环保车辆、开通不久的大站快线、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让乘车过程变成了一种享受。

不止是单卫星,更多的威海市民都切身感受到公交车的新变化——公交车越来越多了,车况越来越好了。据统计,今年以来,更新和新增公交车辆218辆、开通新线路3条、优化调整6条线路、新建改建公交候车亭22座……作为全市大部分市民的交通工具,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民生工程落在实处,整个公交系统在进行着一场多、快、好、省“变形记”的同时,公交车辆所承载的城市幸福也越来多。

智能化让司机“减负松绑”

■幸福小事

“各位乘客,您好!7路车终点站火炬大厦到了,欢迎乘坐……”9月21日早上8点45分,随着智能自动报站系统洪亮的声音,司机张卫东驾驶的7路车抵达终点站。开了15年公交车的公交司机张卫东说:“今年开车尤其省劲,不用按钮报站了、不用踩离合器了、不用拉刹车杆了,左脚和右手彻底松绑了,只要专心开好车就行啦!”

“今年更新的公交车都不用司机再手动报站,只要公交车一靠近公交站点,安装在车内的智能报站系统就会自动报站。”张卫东说,有了这个系统,不仅不分散司机开车的注意力,也能保证报站的准确和及时。除了自动报站系统之外,7路车上还隐含着许多“智能机关”:方向盘右侧还多了一个监控报站器,可以设置往返路线报站,也可以同时观看6个方位无死角的公交车监控;车载电视上日益丰富的电视节目,也为乘客增添了不少乐趣;路牌控制器可以任意改变车辆的线路数。

细心的市民也许会发现,7路车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本在司机座位旁的离合器和刹车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档位按钮,档位在驾驶员的左手边,从分为R、N、D、L四个档位,很像私家车的自动挡,档位后方还有行车和驻车拨杆。张卫东说,目前,7路和1路车都采用了最先进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公交车运行中,低速时以电能驱动,中高速时转换为天然气提供动力,相比CNG纯天然气车,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能节省10%—15%的燃料。

新车换了一个多月,张卫东越来越喜欢这款高科技含量的7路车。他说:“比以前省了一半的劲,驾驶时省去了频繁踩换离合器,不会再出现起步时向前窜的情况了。”

■市民心声

秦娟:有了智能报站这个功能,不怕因为报错站而下错车了。

王莹莹:我最喜欢公交车上的电视了,坐着公交也能看动画片,以后上学都要让奶奶带我坐公交车。

■实事进展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心城区智能化公交车比重将达到40%以上。《关于威海市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建设智能化公共交通,推进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服务监管等方面的应用。

截至8月底,市公交集团完成了40条线路站点信息采集和自动报站测试,订购218套海信智能车载设备,占计划的94.8%,完成188套海信车载设备安装调试,实现自动报站以及视频监控功能。另外,智能公交系统建设上,市公交集团各主营公司智能调度中心已建设完毕,集团公司智能调度中心正在建设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智能公交系统 公交车尾气 城市公共交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