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公共交通落后 大城市没有资格收拥堵费

2013年09月17日 15:2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拥堵费不是国际通行做法,有的交通专家称之为“城市交通治理最后的手段”,是说别的招都不灵了,也就是它了。然而国内大城市在交通设施建设方面做得远远不够,交通治理水平低下,公共交通落后,是没有资格谈拥堵费的。

目前国际上收取拥堵费的城市大都具有特殊性,比如人口密度过大。新加坡的土地面积仅有680平方公里,人口530万,7700人/平方公里;伦敦面积不足1600平方公里,仅为北京面积的1/10,人口700多万,平均4300人/平方公里;北京市面积1.6万平方公里,2008年全市常住人口1695万人,人口密度只有1033人/平方公里,发展潜力非常大。北京的问题是城市中心区人口密度过大,而卫星城的建设始终不见效果。

有关部门负责人曾指出,目前全国大部分中心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平均不足30%,中小城市平均约10%,与国外同类城市相比差距较大。奥运会期间,北京公共交通承担的出行比例是45%(奥运前约为26%),即使这样,相比世界其他大城市60%-80%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北京也是远远落后。

也有专家指出,北京的交通拥堵是道路建设面积不足。伦敦的道路面积比例为13.31%,新加坡为12%,东京为14.93%,纽约为25.40%,北京1998年为5.21%。这么可怜的道路设施,有什么脸面收费?

除了中国和新加坡,世界上没有城市对私人买车限制。但中国三大直辖市既限购又限行。

再看收费,国际上大城市收拥堵费的范围很小,比如伦敦的收费区域面积大约有2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面积的3%。新加坡收费范围是市中心6平方公里的区域。北京严重拥堵的范围是四环路以内,面积大约是300平方公里,这样的范围够骇人的。

北京市如果收拥堵费,水平是多少?少了对缓解拥堵不起作用,多了老百姓承受不起。伦敦是10英镑;纽约为8美元;新加坡只在高峰时间收拥堵费。还有就是如果北京分时段征收拥堵费,可能在时段转换的时候出现短时间恐怖的拥堵。

征收拥堵费短期内有效,伦敦收取拥堵费后的行车速度一度从每小时8.69英里增加到10.56英里,但几年之后“涛声依旧”。现在伦敦交通似乎陷入了越收越堵的困境。一家交通数据处理公司最近公布的最拥堵欧洲城市排名上,伦敦以一年堵车平均66小时高居英国榜首。未来伦敦交通拥堵费何去何从仍扑朔迷离。2008年,伦敦市长更替,继任的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拥堵费是一把钝刀,无法解决交通堵塞问题。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所说的公车是官员的公务车,但是国外却指公交车。像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香港等地,除了公交车外基本上都是私家车和商务车,单位公车的比例非常少。而北京市公务车的比例大约是15%。因此,征收道路拥堵费会让私车背上沉重的负担,但公车却享受因收费调控后相对宽松的路面,北京人心里会怎么想?纽约市长乘地铁上下班,伦敦市长骑自行车回家,我们的官员为什么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责任编辑:王梓文] 标签:交通 拥堵费 大城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