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原山:清新的自然呈现 厚重的文化坚守


来源:第一旅游网

原标题:探游淄博 悦享原山生态文化 原山国家森林公园 一个地方的山水性格可以影响当地文化。山东淄博的原山,海拔不高,受温带季风影响。性子温润平和,内敛稳重。于我看,原山是个令人惊奇的地方,你刚

原标题:探游淄博 悦享原山生态文化

原山国家森林公园

一个地方的山水性格可以影响当地文化。山东淄博的原山,海拔不高,受温带季风影响。性子温润平和,内敛稳重。于我看,原山是个令人惊奇的地方,你刚认清楚她清新优雅的自然,她又幽幽地把严肃深刻的历史摆在你眼前。戏剧式的结合,构成了原山的双面性格。

风景总是惹游人驻足的理由。但景色美与不美不是全部,值不值得才决定他们是否停留。在原山,寻一处静谧山林,铅华尽洗,仅剩欢愉。

城市里的森林公园

夏日原山

还未去原山,就已经有许多人跟我说一定要去夹谷台看看。景色和历史都出色的地方,总是有许多的推崇者。如西湖,如华山。游人容易深陷其中,记不得时间。但也有一些出色地方,常被著名这样的词语冷落。原山便是。

蒲松龄先生在《夹谷行抚院观风》中曾写:“夹谷之台,其高不可端;苍苍冥冥,近接北斗栏干。扪萝登去,有鸟道一线,下临万丈,使人毛骨森以寒。”读起来都染着寒意,更何况亲历其中。夹谷台的气候温凉,适宜避暑。一到炎夏,便有许多人专门搬到这里来住。

从谷口进入,两旁是山,白色的岩块随处可见。夹谷台有三层,每一层均被悬崖峭壁割断。其间景色逐渐深入,一层与二层之间及底层崖根处,分布着大量山洞,其中夹谷洞、朝阳洞、阁老洞、大鬼洞等,最值得一看。洞有的很深,走进去许久也望不见尽头。没有太多游客,少了喧嚣,有种幽静的感觉,与其他地方的安静不同。怪石、叠瀑、草坡也层出不穷。

相传夹谷台也是春秋时期齐鲁会盟之地,孔子在此声名鹊起。曾在许多书上读过这个故事,记起来的是先人的不屈和抗争。孔子奋争的精神流淌在瀑布溪流里,蜿蜒不绝。

从夹谷台出来,走在望鲁山的小路上。拥清风入怀,或摘一朵连翘,或看看脚下的奇石,或与林海山花为伍,对着湖光山色,最易忘忧解烦。

望鲁山

望鲁山与夹谷台不同,它更加温和秀丽。山势虽绵延高耸,但不拒绝人亲近。山上长满紫藤、杜鹃、刺槐、黑松等,进了西大峪观赏,植被更是丰富。随手还能摘两把野葡萄或覆盆子塞进嘴里,酸甜可口。再朝前,峪口瀑布映入眼帘。清水跌入潭底,激起波澜。虽然是山,但这里也清清凉凉,十分适合盛夏来玩。

离开望鲁山的时候,在山上拍了张照片。因为我想留住身后那片望不到尽头的“绿斗篷”。

第二天,刚在住的地方收拾妥当,便被当地的朋友拉出去游山。住的地方在山顶上,因此游山从山顶开始。从宽阔的观景台下来,一路走过石阶、栈桥、斜坡,眼前的颜色开始多样起来。浅绿、桃粉、雪白,将原山描画得素净优雅。山路蜿蜒,但行路的小道还算平整。

一路上野花翠树如电影画面,落入眼底。大大小小的山,边走边仔细打量。山都沉默,只有周身披着的绿衣裳才微微显出一点亲近。路并不宽敞,两边都是山峦。第一眼见到原山的时候,有种词穷的感觉。浅山细流,真意自乐。其实,见过许多地方的山,有的高耸入云,带着一种不容忽视的气势;有的平缓卧躺,像闭目养神的老神仙。而原山并算不得高,只是这铺天盖地的林子,让人不禁叹谓,该是怎样累年的栽植才形成了这片天然氧吧!

原山是适合休息的地方。我总觉得长期置身纷扰的环境会身心疲惫。而累的时候,需要找一个安静闲适的地方休整自己,给人生另一种关照。在原山会有一种类似于隐世的活法:满足简单的衣食,停下忙碌的身形,将自己安置在悠缓的日子里,轻缓地过活。散步、运动、读书,就连呼吸也是缓缓地。

往下走是一条盘山路,记得上来时候是坐大巴车。略微笨重的大巴车被司机师傅开得很灵活。在弯角刹车猛地顿住时,身子前倾,有些胆颤。尤其最后一处,大巴车的底盘与地面摩擦,车尾朝后停住,还在喝水或吃零食的人,必然要遭殃了。此刻,步行走下去就平稳多了。

从盘山路下来,有一处平缓的广场。旁边是淄博鸟展馆,我们一行人过去参观。展馆形似“飞鸟”,“鸟腹”为中心展厅,成列了各种鸟类标本。跟着导游,从资料室、制作室一直走到电子展示厅。展馆里有家长带着孩子参观,一个穿条纹衫的小男孩,正兴高采烈地指着标本问爸爸问题。这些体验式的教育,让我生出一些兴趣。开始静下心看鸟类标本。我想,在游览中启迪孩子,让他们在大自然中学习,是原山人对教育的理解吧。

原山大熊猫

遇见大熊猫,是游山途中最意外的收获。从鸟展馆出来,穿过成林成片的杜仲树,不一会就到了大熊猫馆。在逶迤的崇山后面,周边有各种树木、竹林和花草。两只熊猫都很可爱,个头稍大点的叫珍大,另一只叫双儿。小家伙或坐或卧,憨态可掬。饲养员喂苹果吃的时候最活泼,两只肉呼呼的小爪子抱着苹果,三两下就吃干净。心情也因为这两只小家伙好的不得了。

游山,是原山旅游的重要部分。走过的小路两旁尽是粗壮苍翠的林木,小陡坡上长满了肥厚的荠菜和不知名的野花。再朝前便看见好些,供人玩耍的游乐设施。旋转飞车、绳索桥、木吊桥、网床,最边上跷跷板,趣味盎然。生活需要这样的意趣,从思想到身体,在遇见风景的一刻,将所有都投入进去,不需要刻意,走走停停的路上已经开始了静心之旅。

清新闲适,是原山给人的最大感受。游山下来,身体虽然很累,但呼吸却很舒畅。上坡,下坡。摘花,踏草。全程怡然自得,欢欣雀跃。行这一路,风景入眼,心也宁静起来。

小贴士:

夹谷台景区是以历史故事和传说为主线的旅游景区。夹谷台景区面积264公顷。夹谷台位于石门镇石门村北1.5公里处。四面环山,是博山名胜。山顶峭壁上有清代摩崖石刻:“夹谷台”。

望鲁山位于镇驻地北4公里处。南北长2公里,东西宽1.5公里,主峰海拔278.3米。基岩为花岗岩。望鲁山景区是以望鲁山命名的旅游风景区,本区以山川自然景观为主线。

凤凰山景区是原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景区,它汇集林、泉、洞、谷于一体,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历代兵家争战之要地。现被开发有森林乐园、植物园等游乐设施,满足游人的各种游乐活动。

相关新闻:

标签:淄博 文化 原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