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十三陵景区81个项目“拉单儿”整改年底完成


来源:北京日报

11月6日,一场大雪突降北京,明十三陵景区内,建筑与古树上也积下一层白茫茫的雪花。” 王颖介绍,除了菜单,各个农家院还会把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证照悬挂在墙上,供游客监督。

原标题:十三陵景区81个项目“拉单儿”整改年底完成

11月6日,一场大雪突降北京,明十三陵景区内,建筑与古树上也积下一层白茫茫的雪花。尽管风雪交加,景区内依然遍布热情的游客。尽管一切看起来没什么异常,但一个月前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严重警告,依然给这个国家5A级景区带来了不小的变化。拆除景区内不协调的商铺,统一景区外围所有农家饭的招牌,菜单上墙杜绝“阴阳菜单”……景区按照5A级的标准,列出81个项目,逐条“拉单儿”整改。昨天,记者再次随检查团查访了景区变化。

每隔百米就有专人制止招手揽客

11月7日中午,昌赤路通往明十三陵景区大门的路段上,身着黑色“特勤”制服的工作人员站在路边,每隔100来米就有一位。

这么冷的天,他们站在路边干什么?“防止路边的农家院在路上招手揽客。”一位特勤人员指指身后的一处农家院说。院门口通往马路的小道上,一位穿着棉衣棉裤的中年妇女抱臂而立,偶尔有私家车从昌赤路上路过,便朝车子挥挥手。“他们在自家院门口招手我们管不着,但不能像以前一样,在马路上揽客。”

“他们以前直接把路过的车拦下来,让车里的人上他们家吃饭去,还经常因为揽客打起来。现在好多了,基本没有到路边揽客的了。”为了杜绝农家院经营者揽客,工作人员从上午10点就开始路边“站岗”,下午两三点才撤离,这个时间段,正是农家院的主要经营时段。

菜单上墙杜绝“阴阳菜单”

除了整治招手揽客的执勤人员,昌赤路上新出现的,还有一个个立在路边的农家院广告牌。这些广告牌外形、规格全部相同,高约2米,宽约1米,蓝底白字写着“农家饭”。

“以前有好多违规广告牌匾,各户农家院为了攀比,牌匾越做越大,一路开车过来,全是各种红的白的大字广告牌,不好看也没特色。这次我们要给所有农家院统一制作广告牌匾。”十三陵特区办副主任王颖说。目前,景区外围已拆除不规范广告牌匾201块,拆除工作仍在进行中。新的门头匾设计已经完成,正在入户测量。“一店一牌匾,统一牌匾样式、规格,这样就可以避免经营户攀比牌匾的大小和多少。”王颖说。

外观正在逐渐规范中,那么农家院的里面呢?10月21日,媒体曾报道农家院饭馆里的“天价鱼头泡饼”“阴阳菜单”。客人点菜时,服务员呈上的,是一份正常价位的菜单,待到结账时,则换上了一份价格贵上好几倍的菜单。

半个月后,情况如何?记者随意走进一家昌赤路上的农家饭,服务员马上递来一份软皮封面的菜单。装在塑料套中的红色活页纸上,印着每道菜的名称、价格和规格:农家炖兔肉,88元,规格34.8cm;柴鸡炖蘑菇,38元/500克(整只);疙瘩汤,22元(汤盆)……价格并无异常,服务员解释,其中的“34.8cm”,指的是盘子的直径大小。记者点了一道地三鲜和一道宫保鸡丁,还有一份米饭。菜很快就上了,味道也还不错。“给50块吧。”结账时的账单上显示51元,服务员主动抹去了零头。

“我们马上就要有新的菜单了,新菜单会挂到墙上,价格、规格都会写清楚。”店主介绍。11天前(10月28日),第一份示范菜单制作完成,正式挂在一家名为“祥云农家院”的参观墙上。

“目前菜单制作方案已经确定,正在上报区职能部门。菜单公开、上墙,游客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菜品价格,这样就能完全杜绝‘阴阳菜单’。” 王颖介绍,除了菜单,各个农家院还会把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证照悬挂在墙上,供游客监督。

“游击商贩”有了统一市场

定陵景区门前,有一个大型停车场。从前,游客一下车,乌泱泱的村民便围上来,兜售自家种的瓜果,把停车场变成了农产品大集。“大集”过后,留下来的便是满地的垃圾。“国家旅游局的警告中,说我们‘景区垃圾裸露多、地面污物清扫不及时’,指的就是这片区域。”王颖说,因为景区商业开放,人车混杂,停车场聚集的大量游商,不仅使得秩序混乱,而且破坏了景区的卫生环境。

解决的方案是:大型停车场禁止游商进入,只准车辆进出;大型停车场和景区大门之间小型停车场,则将改建成为一个商业市场,供商户销售各种旅游商品;另一侧的备用车场,将改为22000平方米的小停车场。

“游客来到景区后,先在大停车场停车,然后将会穿过由小停车场改建的市场,再进入景区。这样既能解决人车混杂的问题,又能让‘游击商贩’有了一个售卖商品的固定场所。”王颖说。另外,长陵景区原本位置不佳的商铺,也将迁到较好的位置,让游客有机会走进摊位,达到景区、游客和商贩“三赢”。

至于景区内部的改造,则主要围绕完善服务设施来展开。定陵地宫出口的过道上,一个名为“大明亭”的摊位正在拆除中。“这个摊位在出口处会影响疏散,所以要拆掉。”王颖介绍,新建的商店将在外观上和景区环境保持协调。此外,景区还将增设垃圾桶513个,游客座椅228组,完善景区内部厕所功能,为游客中心提供游客查询与支付功能等。

“我们对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拉出一个共有81项的清单,然后根据这个清单一条条去整改落实。还是那句话,希望借这次整改机会,争取把坏事变好事。”王颖说。目前,81个项目已完成62项,其余19项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

“景区里下了雪,还挺漂亮的。”游客刘颖表示,她听说过十三陵被警告的新闻,但这次亲临景区以后,觉得景区的环境还不错,各项设施也比较完善。“可能问题主要出在外面的农家院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权震乾]

标签:整改落实 游客 农家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