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江: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来源:新华旅游

10月11日,国家旅游局在珠海成立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并进行了首次咨询。希望专家为旅游工作提供更为专业的建议,向社会广泛宣传旅游业发展的新成就,扩大中国旅游业的社会影响力。

基础地位突显。经济新常态不仅是增长速度的调整,更是发展质量的跟进。旅游业以其第三产业的属性,成为调整结构的重要抓手;以其顺应消费不断升级的特性,成为创新驱动的重要领域;以其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特征,成为持续发展的重要范式;以其消费驱动的产业机制,成为动力转换的重要依托。与此同时,旅游消费的大众化日益彰显出旅游已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功能,反映了旅游业顺应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律。因此,发展旅游业不是单纯的产业选择问题,而是作为事关民生的基础产业如何更好发展的问题。

产业加速换挡。面对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社会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我们也需要重新认识旅游业,树立起产业的理念、规律的理念、社会的理念,实现由消费驱动向投资拉动的转变,封闭运行向社会融合的转变,一业发展向多业共进的转变,传统模式向现代产业转变。这不仅体现了旅游业的自身规律,更反映了新常态下的发展要求。

担当社会责任。游客群体是消费市场,也是社会主体,成为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产业是经济现象,也有社会属性,成为人际交流的重要渠道。因此,发展旅游业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社会帐”和“文化帐”。因此在“五位一体”总布局下,要有全局意识,善加引导。

凝心聚力共同担当历史使命

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如何正确定位、精准发力,实现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将成为我们共同考虑的内容。召开此次专家咨询会,杜江对专家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各位专家结合国家旅游局现在和未来的重点工作,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拿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二是更多地了解旅游行业的新情况、新问题。旅游业发展日新月异,旅游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一个好的理论,只有深刻地植根于旅游业发展的实际,对实际问题产生解释力,对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切实的作用,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希望各位专家在研究中直面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提出创新性、用得上的建议或方案,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介,为促进我国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三是为旅游业发展“鼓与呼”。希望专家为旅游工作提供更为专业的建议,向社会广泛宣传旅游业发展的新成就,扩大中国旅游业的社会影响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旅游业发展 发展要求 发展阶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