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江: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来源:新华旅游

10月11日,国家旅游局在珠海成立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并进行了首次咨询。希望专家为旅游工作提供更为专业的建议,向社会广泛宣传旅游业发展的新成就,扩大中国旅游业的社会影响力。

原标题:杜江: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10月11日,国家旅游局在珠海成立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并进行了首次咨询。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发言。 新华网郭香玉摄

新华旅游珠海10月12日电(郭香玉) 10月11日,国家旅游局在珠海成立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并进行了首次咨询。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旅游新型智库建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一举措,展现的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责任,必将对新常态下中国旅游业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

旅游业上升为战略地位

2015年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旅游业逆势上扬,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反映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表示,自2014年年底以来,我国旅游业地位明显提升,社会影响大起来了;工作格局全面拓展,整个行业动起来了;旅游优势日益突显,旅游产业活起来了,中国旅游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一是地位的变化突显了旅游业战略地位。2015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5502.9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出17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出18个百分点;国内旅游人数达30.26亿人次,国内旅游消费达到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4.3个百分点。旅游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另一方面,旅游业体现了新常态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出口复苏乏力、扩大投资难以持续的情况下,内需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旅游消费成为公认的最为现实、最具潜力的热点领域。

二是工作的拓展彰显了旅游业自身价值。2015年以来,“厕所革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一带一路”率先唱响,丝绸之路旅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旅游外交”由边缘走向前沿。“旅游扶贫”正在成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文明旅游”持续向全社会传递出正能量。与此同时,围绕旅游工作的短板,积极筹建“旅游数据中心”、探索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指数评价、深化景区价格改革、广泛开展“旅游市场社会监督员”和“旅游服务志愿者”等活动,这一系列创新举措既丰富了工作抓手,又有效地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

三是重心的调整顺应了旅游业发展规律。2015年以来,围绕新常态下旅游业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李金早局长提出旅游既拉动消费也带动投资和进出口,旅游既富民也富财政;提出了“旅游+”的重要论述。在此指导下,通过召开“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有效地调动了金融机构投资旅游业的积极性,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过召开“旅游+互联网”大会,不仅指明了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也极大地激发了旅游业创新热情。这些工作的变化,既拓展了旅游工作的格局,也顺应了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增强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活力。

旅游新常态迫切需要智力支持

经济新常态是我们当前发展阶段的最大特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杜江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旅游业也显现出新的特点。

动力作用增强。目前我国旅游业已经拥有较大的旅游产业规模,而且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游客基数大、重复消费多、消费能力强,旅游成为消费的热点领域;鲜明的旅游形象、广泛的国际联系,铸就了庞大的国际旅游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广袤的地域范围和转型的发展需要,构建了广阔的旅游投资天地。因此,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而言,旅游的优势日益突出,呈现出“彼消我涨”、“彼涨我快”的趋势,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对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旅游业发展 发展要求 发展阶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