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顾永骏:有瑕之玉蕴藏无瑕之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失传二百年的扬州山子技艺,以《聚珍图》的诞生为节点,终于“复活”了。顾永骏的玉雕作品仿佛是一幅幅以玉为材的立体中国画,一向享有“以画入玉”的美称。广州日报:您近几年的作品,相对于早期的作品,确实在材质的要求上有了提高,而且还有另外一个变化,就是山子雕的体量也开始变得小巧一些了。

原标题:顾永骏:有瑕之玉蕴藏无瑕之美

《聚珍图》 (正面)

《聚珍图》 (正面)

《聚珍图》 (背面)

《聚珍图》 (背面)

《放鹤图》

《放鹤图》

中国玉雕大师顾永骏称——

扬州山子雕,曾在清朝时名扬四海,却在乾隆仙逝后渐渐失传长达二百年。作为当代恢复山子雕的功臣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和“老祖宗”们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对世人所争相追逐的“和田美玉”并不那么迷恋,却屡屡对身价平凡甚至有缺陷的玉石“一见钟情”。在巧思和妙手的点化之下,他让平凡无奇的玉石成为拥有灵性的传世之作。

文、图/金叶

《聚珍图》唤醒沉睡二百年的山子技艺

顾永骏的父亲,是扬州有名的画家顾伯逵。在父亲的熏染下,顾永骏从年幼时即开始学画,本来他最有可能的人生道路是成为“画二代”,但走出校门的时候,恰逢“文革”,他没有选择地进入了扬州玉雕厂,和玉雕结下了不解之缘。

扬州的琢玉工艺源远流长,扬州玉匠尤其善于把玉雕艺术和书画艺术结合起来,于造型、纹饰方面,借用绘画中的透视效果,镂雕多层花纹,由近而深,由大到小,呈现出具有故事情节的生动画面——正是所谓的山子雕。乾隆年间,扬州的山子雕水平进入全盛时期,大量承办宫廷玉器。清宫中重达千斤、万斤的近10件大玉山,包括《大禹治水图》、《秋山行旅图》等,多出自扬州玉工之手。

然而,自从乾隆帝仙逝之后,工艺复杂的山子雕就渐渐失传了。等到顾永骏进入扬州玉雕厂的时候,扬州工匠已经200多年没有做出过山子雕了。

1978年,随着“四人帮”被粉碎,工艺美术迎来了久违的春天。当时扬州玉雕厂的厂长夏林宝提出了一个畅想——复兴扬州山子雕!然而,要重新拾回失传两个多世纪的技艺谈何容易。那几年,顾永骏没事儿就坐火车往北京跑,到故宫去观摩《大禹治水图》、《会昌九老图》、《丹台春晓图》、《秋山行旅图》。那时候没有相机,又没有办法在现场临摹,顾永骏就白天在故宫里默记,晚上回到旅馆凭借记忆给“默写”出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顾永骏 玉料 美学特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