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杨鲁豫在部署工作时指出,要多措并举,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关于机动车尾气治理问题,关键要从“车、油、路”三方面入手,在“车”方面重中之重是黄标车淘汰工作,在“油”方面主要把住生 省直部门将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共同推动省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

原标题:济南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今天(18)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分析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省会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市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就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进行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和市委副书记雷杰出席会议;省环保厅厅长张波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我市将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即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业污染源达标提升行动、机动车污染治理行动、成品油品质保障行动、餐饮油烟集中整治行动、清洁能源推广行动、工业余热利用行动、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落后产能淘汰行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行动和全民参与环保行动。

王敏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各方面要切实增强环保责任,深刻认识到环保是第一民生,环境改善能让所有人受益,环境污染会让所有人受害;深刻认识到环保事在人为,污染是人类活动的产物,治理污染是有办法的,只要通过持之以恒的治理,我们的环境一定能得到改善;深刻认识到环保人人有责,环保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责任,更是所有人的责任,各级各方面要普遍树立环保意识。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紧紧抓在手上,举全市之力实现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王敏强调,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要明确和把握重点。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这次会议印发的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十大行动”的意见和方案,已经做出了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各方面一定要按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努力在解决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充分认识到这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全方位、综合性的,力求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充分认识到“十大行动”是动真格、办真事,环保责任要到人到事,工作不到位、不尽责要问责、倒查。要把环保工作落实到基层,高度重视和关注环保工作,切实负起责任,转变作风抓好落实。

王敏要求,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要切实形成合力。城市环境人人享有,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要努力形成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局面。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各县(市)区要积极协调、密切配合,服从调度指挥,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杨鲁豫在部署工作时指出,要多措并举,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把扬尘整治作为“十大行动”的当头炮。严格执法监管,抓好建筑工地及运输车辆管理,重点在“严、实、细”上下功夫;抓好道路清扫洒水,改变道路清扫方式,主要路段逐步实行机械清扫;继续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执法监管,年底全部取缔违规露天烧烤;加快生态工程建设,对水土流失等生态受损区域、“三区一线”可视范围内破损山体等实施生态修复,实现绿化降尘、抑尘。关于燃煤治污问题,要加大工业治污力度;加快推进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快实施工业余热利用。关于机动车尾气治理问题,关键要从“车、油、路”三方面入手,在“车”方面重中之重是黄标车淘汰工作,在“油”方面主要把住生产和销售两个环节,在“路”方面主要是围绕路网优化、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做文章。

杨鲁豫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保障。要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大气污染治理亟须全社会共治,主要责任在各级党委政府,关键是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突出重点,立见成效。按照“五个具体”、“三个到位”的要求,不等不靠,马上行动,抓紧细化目标,深化方案步骤,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要综合施策,上下联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精细化、常态化;各县(市)区要将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街办、乡镇、村居,确保权责一致、落实到位;对阶段性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督察考核,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要加强宣传,层层发动。大力开展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网络宣传;鼓励市民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努力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张波在讲话中对近年来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给予充分肯定,对前段时间济南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里决策部署保障APEC会议举行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有“硬、难、急”的特点。“硬”,是指大气污染治理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难”,是指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解决大气污染问题难度大;“急”,是指要实现2020年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时间相当急。在工作中要切实做到“狠、实、恒”。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狠下心来用问题倒逼工作;要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推进工作,努力获得老百姓的认可和肯定。在抓好重点工作时要把握三个关键:一是关键做好煤的文章,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推进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二是关键要把“严”字落实到位,切实做到严格执法、严格管理;三是关键要搞好绿化,大力推进城市裸露土地的治理。省直部门将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共同推动省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

会上,历城区政府、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城乡建设委、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市环保局进行了表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及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区、高新区所辖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各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省、市控重点污染企业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环保局副处级以上干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环境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治理 防治工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