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读历史 知郓城 爱家乡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

历史上郓城的名称和归属变化较大,考证其原因,一是郓城地处平原,又是中原地区,朝代变化,兵连祸结,往往首当其冲。二是地理环境所致,郓城北临黄河,历史上黄河多次决口,水灾频繁,县城地址常常变换。据记载:唐

历史上郓城的名称和归属变化较大,考证其原因,一是郓城地处平原,又是中原地区,朝代变化,兵连祸结,往往首当其冲。二是地理环境所致,郓城北临黄河,历史上黄河多次决口,水灾频繁,县城地址常常变换。据记载:唐贞观八年,郓州治(今张营)地下湿,徙治须昌县(今东平);又《金史。地理志》载:“金大定六年五月,徙治盘沟村(今城址),以避河决”。印证历史,郓城始建于春秋,历经朝代变换,多为县制,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当之无愧的千年古县。

郓城县西北大杨集肖堌堆文化遗址,出土了陶鬲、石斧等,表明在三四千年前郓城就有人定居,并发展了古代的灿烂文化。

夏代郓地为徐州之城,商代郓城称庇(故城在县城北肖固堆一带),商王祖乙曾迁都于此。

春秋时,鲁成公四年冬(公元前587年),鲁国为加强防御,筑城名郓。这就是郓城得名的起源和由来。据《春秋左传》载:“成公四年冬城郓。”《郓城县志》述:“周、春秋,鲁成公四年冬城郓。郓为鲁西鄙,地临曹、卫,尝聚军于此,以防侵轶。”又云“郓始于春秋。”《说文解字》述:“郓,从邑,军声,鲁有郓地。”秦时郓城县境内有郓、廪丘等城邑;

西汉时于郓邑西分置黎县(治今陈坡)、廪丘县(治今水堡),同属兖州东郡。

东汉废黎县入廪丘县,属济阴郡。

三国时郓地属兖州东郡廪丘县。

晋朝为濮阳国廪丘县。

隋开皇十年(公元590)于万安县置郓州。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改万安县为郓城县,而郓之名复见于世。

唐朝武德四年( 621 年)废东平郡设郓州,治郓城。次年置郓州总管府,辖郓、濮、兖、戴、曹5 州32 县。贞观八年( 634 年),因郓地卑湿,州治迁须昌(今东平东北)。天佑二年( 905 年)郓城县复名万安县,隶郓州。

唐以后,郓城名称又多有变动,归属也有变化,但大多为州、郡或县的治所。

五代,郓城县改属济州。

北宋又属济州济阴郡。

金大定六年(1166年)徙治盘沟村,即今县城。属济州。

元属济宁路。明属兖州府。清属曹州府。

1914年属济宁道。1925年属曹濮道。1928年直属于省。1929年属山东省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38年属山东省第十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39年建立郓城抗日县政府,1940年建立郓南县,1941年建立郓北试验区(县级),上述三县区属鲁西二专署(后改晋鲁豫边区十七专署)。1942年撤郓北试验区和郓南县(其地入郓鄄巨菏办事处,后改临泽县)。1944年析郓城、巨野、菏泽三县各一部置郓巨县,隶属同郓城县。1946年郓城县改郓北县,析原郓城、郓巨、南旺三县各一部另置郓城县,隶属不变。

1949年郓北县并入郓城县,属平原省菏泽专区。

1952年撤平原省,随菏泽专区归山东省。

1958年撤销菏泽专区,改属济宁专区。

1959年复置菏泽专区,郓城又还属。1967年属菏泽地区。

2000年属菏泽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郓城 家乡 历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