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立:平凡人的善举 默默无闻献血17载


来源:凤凰网山东

资料图 李东立是菏泽市曹县国税局干部,1978年参加工作,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普连集国税分局税收管理员。17年来,他一直坚持做着一件事,用无偿献血诉说着他简单而又执着的高尚情怀。1

资料图

李东立是菏泽市曹县国税局干部,1978年参加工作,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普连集国税分局税收管理员。17年来,他一直坚持做着一件事,用无偿献血诉说着他简单而又执着的高尚情怀。17年献血30余次,献血量达到15000毫升,超出了5个成年人所含有的血液总量。

献血车上的“老主顾”

见到李东立,他留给人的印象是憨厚、耿直且不善言谈。当看到他一本本义务献血证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他一次次无偿献血的数据,才感觉到眼前这位魁梧的汉子所具有的无私、豁达的品性。

谈及第一次献血时,李东立说,那是1998年在西关(县人民)医院。那个时候是有指标,当时献血的时候,抽了200cc,那时候感觉有点晕。晕晕停不几天就过来了,过来以后心里就有点轻松感。再一个是咱年轻,应该把血献给社会。在战争期间还有人献血,在这个和平和谐社会更应该献血!

“开始献血有点紧张,渐渐地适应了,最多时一年献过四次血。一到那个时间就光想献血,啥事不办也想着去”李东立如是说。对于自己的献血行为李东立却从未有过声张,也从未对人提起,直到一个同事无意间看到他的献血证,才知道他一直都在坚持义务献血。李东立坦言,在社会上很多人需要血的情况下,应该把义务献血这件事坚持下来。对他而言,义务献血已经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没有什么可值得炫耀。

在曹县,参加过义务献血的人都知道,菏泽中心血站的采血车每周三上午都会如期赶到城区,停在人群熙攘的联通公司办公大楼前。

市血站采血车的工作人员,对李东立这位老“主顾”已经非常熟悉,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隔几个月,李东立都会如约赶到采血点,而血站工作人员也都会很认真的对老李进行采血前的各项体检。

菏泽中心血站血源科主任闫秋红说:“李东立同志从1998年无偿献血实行以来,经常来到血站献血。原先是指标献血,都到单位去采,后来指标献血取消以后,到2001年指标献血都取消了,就是属于单位或个人自愿到血站献血,他一直都坚持,是俺血站的常客了。”

其实,早些年血站的采血车还没下到县城前,李东立经常搭车或骑自行车去市里献血。“那个时候差不多都是天明去,天亮回,就是天刚蒙蒙亮就走了,等天亮了基本也就回到家啦。”李东立回忆说。

县国税局普连集分局局长祝远华说:“不久前,跟分局的几个同志闲聊,才知道李东立多年义务献血,而且他坚持正常上班,从来没有请过假,也没有休息过,东立同志的表现令我们分局的同志都非常感动,大家都表示要积极向李东立同志学习。”

举案齐眉夫妻大爱无私为他人

李东立原籍菏泽市东明县,自年少时跟随父亲来到曹县,他很少回过老家,30多年来他一直在税务部门工作。李东立的妻子袁银川,是从原商业系统的一个工厂下岗,由于不到退休年龄,多年来,妻子每月只能够领取300元的生活补助金。家庭的主要生活开销全靠老李一个人的工资来维持。

李东立的家位于老城区的中心区,不起眼的鸡架门楼里坐落着一个不算大的院子。他家的外面曾是一处私人建设的小客站,后被人改建成一个小型家具城。据李东立介绍,他们居住的房子是岳父留给他们的。李东立和妻子结婚后,就一直居住在这里,小院里建有一个两层小楼上下各两小间,下面的两间一个当做客厅,一个是儿子的卧室,他和妻子住在楼上。

俗话说,不是一路人,不进一家门。老李的妻子袁银川是一个软心肠的人。尽管下岗矛多年,没有稳定的收入,但只要遇见别人有困难,都会乐于相助。早在几年前,他们家门外还是小客站时,经常有流浪的人在场地游逛,挨饿,好心的妻子就从家里拿来馒头和水,救助他们。袁银川说,虽然那些人无依无靠,但他们也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啊!

李东立除了“热衷”与无偿献血外,还十分“痴迷”慈善事业。他说,最难忘的是他第一次捐款,大概在1991年,他直接把30元汇到民政部捐助南方发生洪水的一个受灾地区,那个时候他每月的工资不足七十块钱。从那时开始,李东生一直奔走在慈善事业的道路上,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李东立在得知菏泽牡丹广场有赈灾义演后,专程从曹县来到菏泽,为雅安震区群众捐款500元。

前些年,国内一些地区相继发生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李东立嘱咐妻子将家中尚能穿着的衣物、被褥等整理打包,送到救灾捐助点,还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部分钱,捐给灾区群众。几年下来,他累计捐出的钱物就有1万多元。

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李东立夫妻之间没有埋怨,也没有声张,有的只是彼此间相互的支持与默契——夫妻俩都在以不同方式,默默践行着平凡人的善举,传递着人世间爱的温暖。

平凡的劳动者分局里的“大扫帚”

李东立的家到单位,差不多有10公里路程。多年的义务献血,让他体会到锻炼身体的重要。年轻时曾打过篮球,现在,他最喜爱的运动就是骑自行车。

自从开始义务献血,他几乎把骑自行车当做日常锻炼的项目,往返于县城和单位。

除了骑车子,单位大院的卫生,几乎被他一个人给“承包”了。由于单位没有配备专门的保洁工,通常情况下,每天一大早,李东立骑着单车总是第一个赶到单位,人高马大的他抡起大扫帚一阵清扫,不等到大家上班,就把分局的整个院落打扫完毕。为此,一年下来,他一个人要扫“秃”好几把大扫帚,同事们都跟他开玩笑,亲切的称他为“大扫帚”,他也一笑了之。

分局院内的一个小花园,在李东立的管理下,变得生机一片。除了花园周围原有的冬青、月季等花木,花园里还栽种了黄瓜、西红柿、冬瓜等时令蔬菜,分局的同事们不出院子,就可以品尝到新鲜的蔬菜。每当蔬菜收获时,基本上能够满足小伙房里伙食的需求。这跟李东立平时的栽培、锄草和浇灌是分不开的。

李东立大善无形感动着身边的人,也得到社会的尊重,其先后获得“曹县国税局先进个人”、“优秀税务工作者”、“全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无偿献血贡献奖银奖”(卫生部颁发)、“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李东立 平凡人的善举 献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