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降息靴子终落地 银行理财进入下降通道


来源:北京商报

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预期收益率也将进入下降通道。央行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重要的是,随着央行基准利率的下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继续走低。

原标题:降息后还能买到高收益理财吗

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央行降息靴子终于落地。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预期收益率也将进入下降通道。

央行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而6月末,又是一个特殊的时点,以往由于受到存贷比监管红线的限制,银行每到月末、季末都会高息揽储,并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以吸引投资者。尽管以往热闹的银行理财产品高收益盛况不再,但随着市场流动性的紧张,季末效应还是在市场上有所体现。

6月24日,国务院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取消了存贷比的规定,市场人士指出,鉴于考核方式的改变,未来银行理财市场上的月末、季末等现象将会渐渐淡出。但是政策有一定的滞后性,随着季末的逼近,个别银行理财产品仍会有较好表现,投资者可抓住机会进行投资。但长期来看,季末效应已被淡化,投资者不能还抱着以前的老套路,只等季末高收益产品而错失其他投资良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各家银行的表现相当淡定,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作为揽储利器的理财产品,收益未像往年那样在短期之内迅速蹿高。另据金融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降至5.04%。8-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7款,周均收益率达3.26%,较上周下降了0.74%;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8款,周均收益率达2.53%,较上周下跌了2.51%,变动幅度最大;1-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347款,周均收益率达5.06%,较上周减少了0.05%;3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376款发行,其中12个月及以上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仅达5.02%。

更重要的是,随着央行基准利率的下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继续走低。“当市场上资金量减少,资金成本上升,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上升;而如果市场资金量多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下降。所以想买理财产品的话,优先选择收益率高、期限1年以上的长期产品比较好,尽量不买期限短的,该出手时就出手。”一位理财分析师直言。

除了银行理财不能幸免外,“宝宝”类产品也势必遭受波及。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收益的降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进入下降通道。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央行降息有意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的影响是一致的,未来债券和货币市场等工具的收益都将下行,投资这些融资工具的理财产品预期也将下行,投资者可关注中长期产品,提前锁定收益。另外不排除一些通过基金和证券等通道进入股票市场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会有较好表现,但是这些产品风险可能较高,投资者需谨慎投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直言,近日股市连续阴霾,不少投资者可能更倾向于将资金落袋为安或者投资于比较安全的银行理财产品,所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初期可能不会有明显下行,但是长期来看下调在所难免。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收益类 银行理财产品 理财分析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