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终会落地 慎对豪赌创业板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苹果终会落地慎对豪赌创业板基金 中报显示,不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已全部为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基金重仓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已由2012年底的3.18%,上升至8.25%,

原标题:苹果终会落地慎对豪赌创业板基金

中报显示,不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已全部为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基金重仓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已由2012年底的3.18%,上升至8.25%,创出自2009年创业板股票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创业板与周期股估值比已达到惊人的8:1,平均市盈率达到60倍的中小创业板股票还能撑多久?重仓它们的基金是否成为高危基金?

日前,创业板指数创近一年新高,创业板股票与蓝筹股和周期股的估值差异也逼近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基民投资基金应坚决回避此类重仓创业板等新兴行业的基金。

基金豪赌中小盘股票

在TMT、电子等行业股票热门之际,“谈估值就输在起跑线”成为一句流行语,基金在此轮新兴行业的豪赌中也深度参与其中。

数据显示,一方面,基金重仓创业板股票市值创历史新高,2012年年底,基金重仓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为3.18%,到2013年中报,这个数据上升至5825%,创出自2009年创业板股票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为追上市场趋势,不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已全部为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其中,华宝产业、华宝成长、中邮新兴、农银行业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具体来看,华宝产业前十大重仓股为碧水源、盛运股份、双鹭药业、东方园林、蓝色光标、红日药业、康得新、恒泰艾普、大华股份、森源电气,10只股票占该基金净值比例35.76%,农银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为欧菲光、蓝色光标、省广股份、康得新、大华股份、长信科技、歌尔声学、海康威视、碧水源、杰瑞股份,10只股票占基金净值比例53.78%。

为此,有价值派投资基金经理表示,在目前平均市盈率达到60倍左右的情况下,中小盘中的新兴行业股票一定撑不住,“就像万有引力一样,苹果终究会落地”。目前此轮行情的炒作与2010年的新兴行业的炒作逻辑一样,“经济转型,转型传统行业不被看好”,但在2010年下半年估值超过60倍后,中小盘股票应声下跌。

知名私募基金星石投资也表示,目前飙涨的创业板与周期股估值比已达到惊人的8:1,过大的估值差距将限制创业板进一步上涨空间,未来创业板或将维持高位震荡。

从容投资也认为,现在创业板指处于历史高位,其中不乏炒作泡沫,但在投资上判断创业板指数是否会创新高还是掉头向下,这种预测对于实际的投资毫无意义。真正有益的态度,就是回归投资本身,轻指数、重个股,也不局限于创业板,在新兴产业中,从政策方向预期、行业空间预期、企业发展预期等,用发展的眼光,挖掘当前质优价廉的公司。

坚决回避高危基金

在目前众多基金豪赌中小盘股票的背景下,即使是最乐观的基金经理也认为,中小盘股票的高估值难以持续,在目前的基金选择上,要坚决回避重仓持有中小盘股票的基金。

深圳一家喜欢投资成长股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小股票的估值太贵了,所以只要这类股票继续走高,他将逐步减持。”

从基金的实际投资上来看,嗅觉敏锐的基金经理已在减持部分股票,汇川技术公布的二季报显示,二季度重仓持有的景顺长城内需貳号基金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分别减持110.73万股和95.16万股,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分别减持72.34万股、134.61万股。华商动态阿尔法灵活配置减持华谊兄弟315万股,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减持26万股。

此外,产业资本的动作是各方关注焦点,在产业资本大幅增持时,往往意味着低估。瑞银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7月产业资本净减持96亿元,高于6月的62亿元;净减持金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从6月的0.037%提高至0.054%。其中,中小板及创业板净减持比例与6月份相比基本持平;而主板从净增持转向净减持,净减持金额3.9亿元。其中,大股东净减持占比最高的公司是高乐股份、三五六网和凤凰传媒。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作为一个封闭市场,给小股票的估值太高,A股中小盘股票估值平均30~50倍,但香港很多中小盘的估值甚至不到10倍,同时,A股市场给蓝筹股估值又太低,由此也使得A+H的股票H股要较A股估值溢价20%左右。

此外,在市场低迷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往往会加速入市,从它们过去的投资历史看,它们选择的投资标的更倾向于选择蓝筹股,而不是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如此反向操作,QFII普遍获利丰厚。

落实在基金投资上,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王聃聃认为,注重价值投资策略的基金仍具有较强的配置意义,不仅从安全性上具备估值优势,又可分享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和业绩可持续成长的企业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盈利确定性高的品种更具备安全性,投资组合上对于稳定增长类品种关注较多的基金也具有相对稳健的优势。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创业 苹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