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发布再保险登记制度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张文婷)据保监会网站消息,近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实施再保险登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适应保险业高速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对再保险人和经纪人的监管已是当务之急。

原标题:保监会发布再保险登记制度 再保险监管进阶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张文婷)据保监会网站消息,近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实施再保险登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加强再保险市场的诚信建设,经再保险登记系统审核后,符合资质标准的机构将自动进入有效清单,供我国保险公司在开展再保险业务时选择;对于故意隐瞒信息或者故意发布虚假信息的机构,从有效清单剔除,并列入黑名单,不得参与中国市场再保险业务。

全球再保险人和经纪人积极参与我国再保险市场,有利于风险向国际市场分散、扩大中国保险市场的承保能力和引进先进风险管理技术,然而,其地域分布广、数量众多、信息不透明等特点,特别是未在我国设立分支机构的离岸保险机构长期游离于保监会的监管之外,造成我国保险公司仅凭借自身力量获取再保险交易对手偿付能力、财务状况、资信水平等关键信息非常困难,从而导致再保险资产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

为适应保险业高速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对再保险人和经纪人的监管已是当务之急。

《通知》主要包括适用范围、登记管理、审核标准、登记内容、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六方面内容:一是规定所有参与中国境内再保险业务的再保险接受人和再保险经纪人都应当在保监会建立的再保险登记系统进行注册登记。二是针对六种不同的机构类型规定了需要登记的信息内容,对境内外机构规定了不同的注册方式,创新建立境外保险机构注册引荐机制。三是细化资质标准,利用信息技术转变监管方式,将资质标准内化到再保险登记系统,实现系统自动审核。四是强化信息披露要求,规定了登记信息的更新频率和重大事项的及时披露要求,以便我国保险公司及时掌握交易对手信息。五是采取有效清单和黑名单管理模式。经再保险登记系统审核后,符合资质标准的机构将自动进入有效清单,供我国保险公司在开展再保险业务时选择;对于故意隐瞒信息或者故意发布虚假信息的机构,从有效清单剔除,并列入黑名单,不得参与中国市场再保险业务,以此加强再保险市场的诚信建设。六是配合再保险登记制度的实施,同步开发再保险登记系统,为保监会和我国保险公司查询参与中国市场的全球再保险接受人和再保险经纪人的信息提供平台。

建立再保险登记制度,是保监会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精神,在不新设行政许可的前提下,加强对再保险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提高我国保险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务院关于政府简政放权的要求,是再保险监管制度的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再保险专业化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10家再保险机构,其中中资4家,外资6家,还有超过200家的境外再保险公司通过离岸交易的形式接受国内分出业务。目前,境内外资机构及境外机构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再保险交易 再保险市场 通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