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半年开542张罚单 保险中介成罚单靶心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保监会半年开542张罚单 2013年的第一张罚单由安徽保监局开出,平安养老保险安徽分公司不幸入围,理由是“2007年7月至2011年4月期间承保的医保部门业务中,存在通过批改保单套取费用的违法

原标题:保监会半年开542张罚单

2013年的第一张罚单由安徽保监局开出,平安养老保险安徽分公司不幸入围,理由是“2007年7月至2011年4月期间承保的医保部门业务中,存在通过批改保单套取费用的违法行为”。为此,被罚款20万元。同一日,浙江保监局把新年第一单抛给了杭州国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其未将主要股东变更和股权结构重大变更的事项按规定书面报告保险监督管理部门。

保险中介成罚单靶心

自年初以来,监管部门在规范保险中介方面就不遗余力,先后出台了多项新规以肃清市场。从各地监管机构开出的罚单来看,各种保险中介机构或保险代理人成为被处罚频率最高的对象。

这其中,除了常见的保险中介机构误导销售等原因外,更有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沆瀣一气的荒唐事。

陕西保监局开出的陕保监罚2013[16]号罚单显示,西安从众保险代理公司在2011年1月-2012年7月期间,协助天安财险延安中心支公司将部分直接业务虚挂为中介业务,涉及保费743.35万元。天安财险延安中心支公司向其支付手续费101.61万元。而后,该中介公司将其中的89.19万元返还天安财险延安中心支公司。为此,陕西省保监局分别对西安从众保险代理公司和天安财险延安中心支公司处以3万元和5万元的罚款。

罚单金额多低于50万元

根据被处罚对象违反条款的严重程度,监管部门处罚内容包括责令整改、罚款、警告、吊销营业执照等。

据统计,各监管机构开出的罚单金额多以小额为主,多低于50万元。不过,也有情节严重者。保监会针对阳光人寿总公司2010年以来的业务经营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阳光人寿存在虚列营业费用,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承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欺骗投保人等违法行为。数罪并罚,保监会决定给予阳光人寿及时任相关负责人罚款共计156万元。

相比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更具毁灭性。据粤保监罚〔2013〕59号处罚,茂名华胜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利用员工工资账户套取费用、对非其代理的业务开具代理手续费发票协助保险机构套取资金等行为,被罚款46万元,并吊销执照。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在2009年10月方才获得设立批复。(记者苗慧牛颖惠)

相关新闻:

标签:保险中介 成罚单靶心 保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