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中国公益年会发布2013十大公益事件


来源:公益时报

每年的公益新闻年会揭晓上一年的“十大公益新闻事件”,通过对上一年热点新闻事件的梳理,总结经验、观察舆情,是公益领域与媒体、与公众进行更有效的互动。民间进一步扩大诉讼主体范围的呼声对政策的审定产生了一定的推动,有关的讨论仍未停止。

原标题:2013十大公益新闻事件

每年的公益新闻年会揭晓上一年的“十大公益新闻事件”,通过对上一年热点新闻事件的梳理,总结经验、观察舆情,是公益领域与媒体、与公众进行更有效的互动。今年《公益时报》与新浪网等媒体合作,从17个热门事件中,经网友投票(截止到2014年1月13日),与专家评议相结合,评选出“2013十大公益新闻事件”,于第6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发布。

1《决定》描绘中国现代慈善蓝图

十八大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了中国现代慈善发展蓝图。第44条中提出的“完善慈善税收减免税制度”,以及48条提到的“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将激发中国慈善在社会转型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2 两会《方案》放开四类组织登记,社会组织将迎来大发展

2013年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并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其中针对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探索一业多会”,“放开四类组织登记”等要点,被业界认为是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重大改革突破。

资料图

3 芦山震后网络募捐高涨,壹基金募款过程凸显平民公益力量

2013年4月20日0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众多公募基金会也开始了一场劝募速度和手段的较量。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筹资额居榜首,有很大比重来源于公众通过网络渠道的捐款。

4 政府不搞定向募捐,探索与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灾后重建

“4·20”芦山地震后,民政部在2013年4月22日发布《关于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活动的公告》,不再公布民政部捐赠账号,也不再指定固定基金会接受社会捐赠,鼓励个人和单位向任意有救灾宗旨的公益组织和救灾部门捐赠。灾害发生后仅一周之内,全国共有115家基金会参与地震救援和确定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共募集善款和物资合计10.49亿元人民币,大大提升了社会力量对灾后重建工作的参与度。

5 红会社监委事件引发公益组织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大讨论

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宣布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成立还不到1年,再度引发媒体高度关注,社监委如何行使职责,成为对于公益组织如何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的又一轮大讨论的主要内容。

资料图

相关新闻:

标签:公益诉讼 新闻事件 公益时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