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济南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谨防节日陷阱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随着春节临近,各类消费呈现明显攀升的态势,容易引发消费侵权情况。提醒广大家长,在允许孩子支配自己压岁钱的同时,更要注意培养其理财观念,并注意保留孩子的购物发票等维权证据。

原标题:济南消协发布消费提示谨防四类节日“陷阱”

随着春节临近,各类消费呈现明显攀升的态势,容易引发消费侵权情况。针对历年节日期间消费投诉热点,济南市消费者协会近日专门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打折促销、订餐聚会、网络团购和青少年消费等四类节日消费纠纷多发区域,以免合法权益受损。

陷阱一:打折促销优惠方式随口定。节日期间,一些商场挂出“全场满1000元享受八折优惠”,消费者大宗采购后却遭遇仅限部分商品计入消费总额的门槛。消费者被“满额返现”活动吸引消费后,却拿到商场印制的代金券,可用商品和使用额度也受到诸多限制;参加“买一赠一”活动,却发现赠品实为同原商品价格极不相称的小礼品或临近过期商品。

济南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王强介绍,商家在开展打折促销活动时,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具体打折范围、赠品型号和代金券使用方式、使用期限等细则,而使用全场、返现、买赠等字样打“擦边球”,则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事先问清促销活动细节,避免为享受优惠而陷入循环购物。

陷阱二:订餐聚会额外收费偷偷藏。春节期间原材料和人工成本较高,为保证利润,一些坚持平价经营的饭店会设置额外收费项目,如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在结账时向消费者加收服务费、延时费、开瓶费等各类款项。王强认为,商家必须在消费前对收费项目尽到充分公示和说明的义务,否则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建议消费者在节日聚餐时留心询问收费标准,并注意保留店堂告示等证据,以便维权。

陷阱三:网络团购春节拒用预约难。网上团购的KTV、电影院、健身房团购体验券,尽管标明了“法定节假日可照常使用”,但在春节期间却被商家拒绝使用。一些消费者还遭遇持团购券预约被告知包厢已满,用现金消费却“一路绿灯”的怪现象。王强认为,商家在变更交易条件时,必须履行向消费者公示的义务;擅自设立条件、提高消费标准,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提醒消费者注意保留购物时的宣传网页等电子证据,并在预约时进行电话录音,并在发生纠纷时首先向团购网站提出维权要求。

陷阱四:少儿消费压岁钱包暗中空。春节期间,压岁钱让未成年人的钱包骤然充裕。但春节过后,一些家长发现压岁钱被孩子偷偷用于购买昂贵电子产品、游戏点卡等娱乐用品,还因没有保留消费凭证而遭遇退款难题。王强介绍,按照法律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能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低龄儿童进行高额消费,商家应当征得法定代理人即父母的同意。提醒广大家长,在允许孩子支配自己压岁钱的同时,更要注意培养其理财观念,并注意保留孩子的购物发票等维权证据。(完)

相关新闻:

标签:陷阱 消费投诉 消费纠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