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动保志愿者拦贩猫车 司机三次逃跑未果


来源:武汉晨报

货车上被贩运的猫。 记者陈亮摄 制图赵健 前天傍晚,有人试图将2800余只猫从武汉运往南宁,遭到网友举报,并被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彻夜追踪阻拦。动物检疫部门核查后发现,司机所持动物检

货车上被贩运的猫。 记者陈亮摄

制图赵健

前天傍晚,有人试图将2800余只猫从武汉运往南宁,遭到网友举报,并被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彻夜追踪阻拦。动物检疫部门核查后发现,司机所持动物检疫证明为伪造,责令司机返回武汉接受调查处理。

昨天凌晨,卡车司机返汉途中,3次停车,并企图逃跑,最终将货车停到武汉市江夏区安山镇,货主王先生赶来,并多次与志愿者发生肢体冲突。

目前,江夏区动物检疫部门已将这批猫暂扣,江夏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任所长表示,将会对这些猫进行再次检疫。

网友爆料

大量猫咪遭贩运

前日下午6时许,网友“龙行天下dasein”发微博称,在白沙洲大道吃饭时看到有猫贩子贩猫。猫贩子们用货车拉来三车装在笼子里的猫,再将这些猫全部转移到一辆大卡车上,该网友担心有违法行为,拨打了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及动物检疫部门的电话进行举报。

昨天上午7点42分,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发布微博称,志愿者们跟这群猫贩子在安山派出所耗了一夜,洪山区动物检疫工作人员到现场辨认后,确认动物检疫合格证为假证,目前在等待江夏区动检部门来查处。

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及志愿者对整个事件进展进行了网上直播,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被转发万余次,评论千余条,叶青等网络大V也转发了该微博,并询问事件处理结果。

记者直击

一些猫脖上有项圈

昨天上午11点,记者赶到江夏区安山镇发现,一辆红色安徽牌照大卡车停靠在路边,一只只猫无精打采地耷拉着眼皮,趴在竹笼里。

记者随后爬上车厢,看到车厢里整齐地码放着120余个竹笼,每个竹笼里都挤着20余只猫,散发着熏人的恶臭,记者看到,一些猫的脖子上还套着项圈。

30多名来自各方的志愿者自发守候在卡车旁,陆续还有志愿者驾车赶来增援,为守候的志愿者带来盒饭和水。

志愿者苏女士和田先生开着奔驰车为猫送来一袋猫粮,周女士说,作为爱猫人士,她看到微博后,就赶到了现场,希望这些猫能有好的去处。

志愿者说

正在现场协调的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告诉记者,前日傍晚6点30分接到网友举报后,协会立即通知志愿者赶到白沙洲大道,看到有人正在向大卡车上装运一笼笼的猫。

志愿者们进行了交涉,但无法阻拦卡车,他们随后选择了报警,并拨打了洪山区动物检疫部门的电话,进行举报,同时驱车一路跟随。

晚8时许,卡车驶上了京港澳高速,志愿者们一路追踪,并不断有志愿者前往增援。

杜帆称,卡车上高速后,他们联系了湖北省高速民警,请求拦截贩猫车辆,检查相关检疫证明。昨天凌晨,卡车在赤壁市新店高速路段被高速民警拦截,此处距离湖南只有一步之遥,民警核实司机的检疫证明时,发现该证明为伪造,责令司机返回洪山区接受调查。

据目击者郭先生介绍,司机刘某以往返运输费用为由,不愿返回,志愿者现场表示愿意承担1000元路费,最终,高速交警押送启程返回武汉。

货主自称

贩猫也养宠物猫

昨日上午10时许,货主王先生赶到现场,对志愿者的举动十分恼怒,并与志愿者及在场记者多次发生了肢体冲突。

货主王先生承认持假证贩运2800只猫,也愿意接受处罚,但他表示,将会向小动物保护协会索赔。

据其称,他贩运猫,同时也喜欢猫、狗,他家里就养了4只狗和2只猫,但贩运猫狗是他的生活来源。

对于猫的来源,王先生只说是从湖北省各地买来的,对于猫脖子上的项圈,王先生没有解释。

司机刘某称,前天下午他开车从安徽蚌埠到武汉白沙洲运猫,讲好的价格是1.1万元将猫运到广西南宁,猫到付款,他已经垫付了5000元,他的损失也希望得到赔偿。

据其称,武汉本地货车多不愿贩运猫,所以货主找了安徽的车来运。

检疫人员

证明系假证

据悉,贩猫车返汉途中曾3次借故停车,并突然冲下高速,试图逃走未果。

志愿者高川风称,昨日凌晨1时许,卡车行至赤壁服务区,司机借故不肯走,直到交警说要没收驾照,才继续返汉;车到达咸宁服务区时,司机又赖着不走,在交警的押送下,再次启程。

为防止出现意外,志愿者的面包车始终跟着大卡车。抵达江夏区安山高速收费站,卡车司机突然加速冲下高速,企图逃跑,志愿者随即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民警遂将车拦停。

凌晨5点,洪山区动物检疫工作人员赶到,对司机出示的动物检疫证明进行了核查,确认为假证,车上的2800只猫并未经过检疫,属于非法运输。

卫生监督所

车已被扣,猫将补检

目前,江夏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已经暂时扣押了贩猫货车,将根据相关法规,对猫进行补充检疫,检疫合格将放行,检疫不合格的猫将进行无害化处理。

志愿者周小姐现场发问,能否将车上的病残猫交给志愿者,得到了否定的答复。

昨天中午,江夏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任所长称,我国动物福利保护的相关法律规范尚不明确,检疫部门无权将猫移交给动物保护协会,根据现有相关法规,将对货车上的猫上报相关部门后,进行成批检疫,具体检疫时间,需等有关部门商定。

任所长称,相关部门将会对这些猫的来源进行调查,检疫部门将根据检测结果做出决定,如果猫通过相关疾病检疫,那么将对货车放行,如果猫有相关疾病,将根据动物无害化处理程序进行处理。

杜帆得知处理结果后,当场飙泪,表示对处理结果很失望。

杜帆说,目前只想先将这车猫从货车上救下来,再做后续打算,前日这些猫装上车后,就没吃没喝,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志愿者 司机 贩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