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餐饮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探讨


来源:济南市饮食业协会

“民以食为天”。长期以来,餐饮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主要行业之一,对刺激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扩大内需、安置就业、繁荣市场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质量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近几

“民以食为天”。长期以来,餐饮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主要行业之一,对刺激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扩大内需、安置就业、繁荣市场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质量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近几年来,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食品安全等不确定因素增多等影响,餐饮业营业收入增幅也相应降低,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相比,已出现明显放缓迹象。餐饮业已进入下一个发展周期律,拐点到来。餐饮业发展现状“步入十年低谷”

2012年,餐饮行业发展的同时,面临着食品原材料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提升、管理人才匮乏、成本控制难等多方面问题,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全国各地传出的信息除了显示餐企营收增幅放缓、成本高起、利润下滑外,更是出现了较高的倒闭潮。中国烹饪协会曾经在《2012年上半年餐饮行业形势分析》报告中指出,餐企月倒闭率高达15%,表明2012年我国餐饮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都不乐观。整个餐饮行业增速陷入2000年以来除2003年非典时期的最低谷。

2013年第一季度刚过去不久,中国烹饪协会又发出一季度餐饮行业分析报告。文章中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030亿元,同比增长8.4%,比去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这一同比增幅相较于2012年下降了36.8%,而且是近10年来,1-2月份数据第一次出现个位数增幅。特别是限额以上企业的餐饮收入1278亿元,同比下降了3.3%,比去年同期下降17.3个百分点,出现了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2012年1至5月,北京餐饮业实现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11.1%,增幅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个百分点;上海餐饮行业收入增幅多年来首次跌入个位数,年均增幅不足8%;而湖北武汉餐饮行业在高速发展10多年后,湖南省餐饮协会调研显示,该省75%餐企处在盈亏边缘,三成生存困难,濒临倒闭;厦门地区不少餐饮企业的利润率只有3年前的三分之一,仅有30%的企业有经营利润。餐饮业不仅中式餐饮陷入困境,连洋快餐也受到波及,百胜餐饮相比去年,由于通货膨胀,营业利润同比下滑4个百分点。

2012年餐饮行业首现“减法”即每月平均有超过100家餐饮倒闭,新开餐饮只有七八十家的现象;据上海市食药监部门介绍,2012新核发餐饮企业的6800多家;“关停”的餐饮企业7000多家;首次出现“倒挂”!即核准新开的餐饮企业家数小于关停的餐饮企业家数。2013年年初,随着中央改变作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深入推行,高端餐饮纷纷迈入“寒冬”。春节期间,北京、上海、苏州、成都等大中城市的高端餐饮、会所等生意冷清,营业收入普遍比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一些企业下降幅度超过30%,个别四星、五星级酒店餐饮甚至首次出现春节歇业现象。

如果说2012年餐饮行业的日子不好过的话,那么2013年,餐饮行业的日子将雪上加霜。种种迹象表明,餐饮业发展形式严峻,未来餐饮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多重因素影响餐饮业发展

在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深入推行,多地出现H7N9禽流感,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等几大不利因素齐聚餐饮业,2013年餐饮业拐点出现!餐饮行业经营面临困境,探究原因和整合分析将成为行业谋求发展的重要保障。

1、餐饮业面临高成本、低利润等现实压力

“四高一低”是目前餐饮行业面临的主要困境,即房租、人工、原材料、水电成本高;食品安全、消费投诉、媒体曝光风险高;门店销售难增长,利润水平持续低。

1)房租十年来上涨近4-5倍

有媒体调查显示,有些企业门店的续租租金上涨达100%甚至更高。一般餐饮企业房金有些都占到营收的40%到50%,经营非常难。

2)原材料、人工成本加速上升

据一家大型连锁餐企介绍,食材成本占收入比重近4成,2012年,食材普遍上涨20%,如牛肉原来50元/公斤,现在已涨到60多元。羊肉去年每公斤不到40元,现在接近50元。人工工资约占收入的2成。2008年全国餐饮业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1500元,现在全国餐饮业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以上,工资增速较快,将近翻了一番。

3)水电能源、刷卡费用受行业“歧视”

中国餐饮百强南京大惠介绍,餐饮业与工业都是平等的市场主体,但水电气价格比工厂却高一大截。如水价每吨高0.7元,电价每度高0.165元。

不同行业的刷卡手续费率更是不同。餐饮业净利润不到10%,但刷卡手续费就达2%(现在降到1.25%),在各行业中最高。银行人士证实,餐饮业刷卡手续费率甚至比房地产、零售等其他行业高一倍,与珠宝等奢侈品行业的费率相当。这意味着,刷卡手续费将吞噬掉餐饮业15%的利润。南京一家大餐馆,一年刷卡手续费就交了近400万元。这些无形中增加了餐饮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了利润。尽管2013年餐饮刷卡手续费下调,但费率还是高于其他行业;

综合以上所述,餐饮行业利润下降在所难免。成本高,利润低,一旦挣不到钱,关门倒闭将成为必然。

2、政策因素对餐饮行业发展的影响不容忽视

餐饮业进入“微利”期,倒闭的中小餐饮企业一家接一家。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后,反奢靡之风刷新了餐饮业,加速了餐饮业转型的到来。2013年年初,在反对浪费之风的影响下,众多餐饮企业大量政务酒宴订单流失,成为今后影响高端餐饮业的主要原因,这部分餐饮收入的消失将直接导致酒店或餐饮店经营利润的急速下跌,未来部分高端酒店餐馆的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3、食品安全问题将继续影响餐饮行业

近年来,餐饮业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出现,“地沟油”、“人造鱼翅”、“化学火锅”、“毒餐盒”、“麦乐鸡”等问题再次将餐饮食品安全推向风口浪尖。2012年10月,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发布,预计2013年6月,全国餐饮业将发布首个食品安全“国标”。该标准将覆盖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甜品站,还包括食堂、中央厨房等集体就餐、送餐单位等。

这项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预防、控制食源性疾病。例如日式餐馆中的三文鱼等生食水产品,过去没有明确允许含有多少致病细菌的标准。“国标”出台后,细菌含量多少将有强制性指标,餐馆必须保证“不超标”。另外,如果市民就餐后发生食物中毒、身体不适等情况,卫生部门可以依据这一标准、化验餐馆的饭菜,从而查明是否与饭馆饭菜不卫生有关及餐馆该负多大责任等,并按照相应的法规处理。

在此情况下,餐企欲上市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因为首当其冲的除了企业盈利水平外,就是受食品安全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餐饮 未来 发展现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